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泽国:“三联”驱动,民意处理赋新能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自全省推进第二批基层单元建设以来,泽国镇人大始终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工作主要方向,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立足管用、实用、好用建设标准,勇立“数字化”发展潮头,持续探索“一舱两码五模块”应用场景功能运用,积极搭建民意全方面处理平台,不断优化代表履职的精度和温度,加速构筑人大工作新格局。  

场地联建,擦亮人大工作新底色

泽国镇中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台州市第一批五星级代表联络站,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人大底蕴,泽国镇人大将月湖书院为基层单元阵地,尝试老书院+新场景深度融合,借力文昌公园法治特色体现,通过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方式扩大基层单元服务选民的覆盖面,打造更多具有人大辨识度的应用成果。现在泽国的基层单元不仅有余韵古香,还充斥着数字化改革后的人文气息。人大主题公园、选民接待室、数智展示厅、代表活动室、阅览室、档案室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选民不仅可以在主题公园内休闲健身,也可以进站与代表“码上”交流。

为了能够让选民真切感受到数字改革带来的便利和熟悉基层单元工作的模式,泽国镇人大将全体代表的二维码放置在了书院进门最显眼的位置,并根据选区将各个代表的二维码送进了全镇61个村(社),同时还发动代表进联络站,进网格,进村“三进”接访,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收集民生意见,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扩大基层单元影响力。整个代表联络中心站(带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达到了24.5亩,主体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日均进站选民超过300人次,原本沉寂的老书院也在基层单元的加持下焕发新活力。

代表联心,民意直达“码上通”

每次经过人大主题公园,钟先生总能看到这一大面的代表形象窗以及照片旁边的二维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钟先生扫描了市人大代表钟李斌的二维码,通过图片向他反映了文昌社区后墙路窨井盖破损这一问题。没想到,当天下午钟李斌和村干部就一起来到了现场查看情况并记录了位置,隔天便将破损的井盖进行了更换。“村子大了难免会有一些死角看不到,有了选民的帮助和支持,相信村庄建设肯定会越来越好。”在圆满解决一次“民意处理”之后,钟李斌自己也非常有成就感。而钟先生更是当即打开手机,根据短信提示在“评价”一栏愉快的选择了“满意”。

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自代表二维码公开以来,民意处理这项内容从刚开始的鲜有人知到现在逐步铺开“进村入户”,共收集到的意见建议200余条,两周内办结率95.58%,涵盖了城市建设、科教文卫、生态环境、疫情防护等各方各面。不少代表由于兼职其他工作,和选民无法做到时时刻刻保持沟通,但“数智”改革打破了其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让基层单元建设的成效更加可视直观。

部门联动,下沉进站汇聚民意

“丹山村6队到9队排水沟渠堵塞严重,遇大雨就会积水。”“泽国老菜场区块和鹤池社区前炉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工程进度缓慢。”平台上的这两个问题引起了阮浩波的格外关注。“除了扫码反映的几个选民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群众也都向我提到了排水管道的问题,这不是个别村的特例,也是泽国由于管网铺设起步较早,此前标准不同所带来的‘成长的烦恼’。”阮浩波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将这个问题转交给了泽国镇人大。

于是在9月份的代表联络站活动中,泽国镇五水线分管领导,镇村镇办、生态办等办线负责人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基层单元”的受邀对象进站开展活动。他们认真听取了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代表们一起现场查看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具体情况,并结合此前自身掌握的情况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当场进行了答复,重新编排了工作计划,并承诺将会增加施工区域质检的频次。10月22日,原班人马再次走进联络站,向代表们介绍了上次活动之后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成效,也坦诚由于问题产生有一定的历史因素,且泽国管网工程量大面广,想要在短期内完全解决很难实现,但今后肯定会持之以恒把泽国治水工作做好。责任办线的实际行动和表态也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

截至目前,共有35个部门、办线的负责人下沉到基层单元听取意见、开展履职、服务选民,基层单元不仅拉近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距离,更让代表履职有团队,有阵地,有依靠,也成为了各级单位走进群众,走进代表,走进问题的重要载体。接下来,泽国人大还将依托数字化改革在基层单元功能完善、服务优化等方面共同发力,做到上联下达畅通代表问题反映渠道,为部门立标编策提供更多民生支持。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