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大溪:依法监督 化解矛盾 人大基层单元助力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这样的调解结果我们很满意,将为业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9月23日,在大溪镇东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上,某物业公司和某小区业主代表达成了和解,让这段绵延了数年的矛盾得以顺利化解。

原来,今年8月下旬,温岭法院大溪法庭接到原告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起诉被告某小区业主林某的物业服务纠纷的起诉状一份,通过这个案件的开庭审理,了解到被告林某所在小区为拆迁安置小区,像林某这样未缴纳物业费的还有一定的数量,究其根源,在于物业服务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而这样的复杂矛盾,要想彻底化解,光靠一张判决书是不够的。于是,大溪法庭找到了小区所在的东城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人大联络站+共享法庭”协同工作模式,开启了基层疑难矛盾化解的新道路。

东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得知消息后,发挥代表依法监督的作用,联合“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团委、妇联等力量,并约请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和法庭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小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双方的真意,进一步掌握、厘清矛盾的症结所在,逐步为双方打开“死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也得到了双方的认可,终于在法庭调解时达成了一致,为小区物业服务的提质增效打下了基础。

当天,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旁听了法庭调解,并召开了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这一人大基层单元作用畅所欲言。

代表们认为,物业与业主的矛盾正是社会的热点,群众的痛点,基层治理的堵点,要履行监督“一府两院”的法定职责,依法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代表社会影响力强、公信力高的优势,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我们将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梳理,解决之后形成示范,更好发挥人大基层单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大溪镇人大主席林泽米表示,将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更大的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立平强调,更好建设人大基层单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要凝心聚力,发挥市镇两级代表的作用,依法高效履职;要精准发力,梳理突出矛盾问题,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堵点、痛点;要激发活力,创新人大工作的方式、内容和载体,打响品牌,更好为群众服务。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