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1年度“四长”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张璐祎 图|张健    阅读次数:

1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1年度“四长” 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朱明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荣、陈刚、潘立平、戴美忠,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池涛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对2021 年工作亮点、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和代表建议、信访件办理情况等作了汇报。

市公安局

  • 严密部署,强化措施,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安保活动。

  • 纵深推进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精准劝阻49914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208.5万元。

  • 数字化改革工作亮点纷呈,重点车辆协同智管“一件事”参加全省数字法治应用场景揭榜认领,七项创新举措助推重复报警率明显下降。

  • 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市镇街、公安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

市法院

  • 持续完善“数助决策”工作,获全国法院“数助决策”深度应用单位。

  •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搭建知识产权纠纷线上化解平台。

  • 强化跨区域协同治理,携手打造台温海湾生态司法保护防线。

  • 助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设立共享法庭613家。

  • 不动产询价机制荣获台州法院“十三五”期间案事例贡献奖。

  • 加快数字法院建设,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市检察院

  •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台州范围率先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试点工作。

  • 联合市法院对历年来办理的涉不动产查封民事执行案件进行“全面体检”,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交流推广。

  • 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开展“检海行动”,构筑海上生态保护屏障。

  • 优化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项目,被最高检、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市司法局

  • 聚焦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梳理推出第一批12个事项,推动“一件事”改革从办事领域向基层治理延伸拓展。

  • 加强“智慧矫正”场景应用,全面建设智慧矫正“三区十八室”,积极探索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

  • 有力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精准普法、多元普法、长效普法。

  • 扎实推进矛盾实质性化解,全年调处各类纠纷11655件。

  • 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2936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130余万元。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要负责人也汇报了2021年工作亮点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就今年的工作衔接和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形成了工作共识,凝聚了工作合力。

陈辉指出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政法工作“措施实、亮点多、成效好”,值得充分肯定。


陈辉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四套班子全面履职的起步之年。政法系统要“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续写精彩答卷。


▲要突出政治引领,坚定坚决维护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要突出法治保障,服从服务中心大局。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提供坚实法治支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政法公共服务。


▲要突出问题导向,盯紧盯牢平安稳定。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合力打好政治安全风险防控战、安全隐患整治主动战、信访积案清零攻坚战、新型网络安全阵地战。


▲要突出智治支撑,聚焦聚力市域治理。要进一步加快政法智能化和基层基础建设步伐,推动精密智控在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执法司法、服务管理、社会治理中发挥高效作用,全面提高市域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要突出固本培元,抓严抓实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根本,也是永恒的主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接续奋斗,百炼成钢,持续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