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彬 图 | 张健     阅读次数:

8月26日、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招华、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戴美忠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明连、副市长王国军、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文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屈亚军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审查和批准了温岭市2020年财政决算。

2020年我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为73.00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为72.12亿元;实现上划中央财政“六税”收入46.86亿元,上划中央收入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相加,市本级实现财政总收入118.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为108.32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为107.44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114.1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114.56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0.3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0.12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88.9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114.72亿元。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岭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市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监督检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执行,民生资金使用管理、国有企业运行管理等情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坚强审计保障。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专项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转移支付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药品集中采购后非降价药明显增多、低保低边家庭救助有待加强、闲置校舍办公场所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答复。

辉指出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管好钱”的这一职能的重要形式之一,同时也是依法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监督的重要形式。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连续开展了专题询问,对加强审计职能的发挥、推动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强化财政纪律的执行,意义十分重大,成效也很明显。但审计年年查,类似的问题年年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就是要找原因、补短板、抓反思、强机制。出现这样的现象,关键在于有关部门思想不够重视,监管不够到位,警示不够及时,查处不够有力。

陈辉强调

政府部门要分析原因,要“查、改、建、处”相结合,要自查严查,整改自纠,建章立制,及时处理,要举一反三,防止出现类似问题重犯。市人大常委会要把审计监督这项内容作为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的情况开展评议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建议市委市政府也要把这方面的内容作为对政府部门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相关管理部门监督机构必须要履行好自己的法定职责,大胆管理监督,及时通报情况,要早发现早解决,把问题消化解决在萌芽状态。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完善好机制,有效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推政府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温岭“三个市”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

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审查和批准了温岭市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岭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岭市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岭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及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岭市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岭市农民建房工作情况的报告。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