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人大工作理论研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人大办〔202119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各街道工委,各镇人大主席团: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市十六届人大五年来的工作成绩,进一步提炼我市人大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加强人大工作研究,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拟于今年7月中旬召开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和各镇(街道)人大要立足工作实际,参照8个研讨参考选题范围(见附件)进行选题,也可另行确定课题,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研,至少形成1篇理论调研文章,于7月2日前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江志华,电话:650354;邮箱:jzh0625@163.com)。

理论调研文章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准确,内容真实,逻辑严谨,文风朴实,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思想性,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能够为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参考,为人大工作实务操作提供办法和举措。

 

附件:人大工作理论研讨参考选题范围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6月4日

 

附件:

 

人大工作理论研讨参考选题范围

 

 (一)关于人大制度理论创新的研究。深化研究、深入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二)关于完善司法监督的研究。认真总结我市当前人大司法监督的现状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进一步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机制、程序,确保司法机关依法公正履职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三)关于完善财政预算监督的研究。探索加强人大对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绩效评价;优化参与式预算工作;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机制;探索增强审计监督的方法路径。

(四)关于完善人大监督工作的研究。认真研究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助推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健全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机制,完善对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监督;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审议质量,紧盯审议意见落实。

(五)关于改进代表工作的研究。探索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搭建代表履职载体,推动代表“线上履职”;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各镇人大的体制机制建设。

(六)关于加强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研究。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探索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创新实践,总结交流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探索分析开展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难点,提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思路与建议。

(七)人大创新工作和特色亮点理论研究。认真总结近五年来市镇两级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实践经验、提供实证数据、剖析典型案例,进行理论思考和研究。

(八)关于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研究。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研究,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人大工作规范化,健全组织架构,加强队伍建设,研究圆满完成市镇两级人大换届相关举措。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