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温岭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2021〕15号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经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二次主任会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4月1日温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二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关键之年、本届人大履职的收官之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十四届五次党代会要求,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发挥人大自身优势,聚焦改革发展、聚力民主法治、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心自身建设,努力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为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争当新时代“重要窗口”排头兵,全面开启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如下:

1.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或听取审议计划、财政方面的议题12项:“十三五”规划执行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2021年计划初审;2021年预算初审;2021年新增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2020年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2020年审计工作;2021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依法行政工作;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科技创新工作;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农民建房工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3.主任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17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物流业发展情况;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情况;供水安全保障情况;食品安全工作;建筑业发展情况;公租房使用管理情况;司法机关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工作;2020年人大交办项目审计意见落实整改情况;医共体建设情况;案卷质量评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工作;《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全市金融工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桥头跳车治理工作;2021年人大交办审计项目审计情况。

4.组织专题视察3项: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渔港管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5.组织专题询问2项: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6.组织执法检查:粮食安全执法检查、《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执法调研。

7.组织法制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

8.开展其他监督和专题调研3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人才强市工作情况;81省道温岭段改建工程支线工程。

9.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建设更专更精的人大履职队伍,努力将学习教育效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10.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开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相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调研,自觉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11.认真抓好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在市委的领导下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本届人大各项任务圆满收官。

12.主动对标对表从“事”到“制度”“治理”“智治”转变的时代要求,健全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和日常工作制度,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标准加快建设“数字人大”,不断擦亮人大工作金名片。持续深化市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协同联动,稳妥有序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

13.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持续弘扬清廉作风。

14.力完善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人大宣传“融媒体”,共同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15.开展“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分组监督,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动员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十四五”发展生动实践。

16.深化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17.开展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三问一评”专项监督,从全市年度平安建设工作中选取若干项重点工作,并确定由相关代表小组“一对一”分组监督,通过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对重点工作及其承办单位年末“集中评议”的方式,促进市级职能部门增强平安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平安工作习惯变革、行业生产习惯变革、群众生活习惯变革,助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温岭。

18.开展常委会任命干部述职测评,促进选举任命干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19.持续监督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听取部分陪审员述职,助力司法民主和公正司法。

    20.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督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推动精准普法、多元普法、长效普法,不断提升民法典宣传覆盖面,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努力将普法成果转化成法治建设实效。

21.健全完善市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数字化”跟踪监督格局,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2.持续推动代表“智慧履职”,有效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创新代表活动形式,丰富“代表活动月”内容,提升代表活动实效。

23.组织开展市级领导干部、“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24.做深台州市、温岭市“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文章,推进代表联络站提质减量和站室联动建设,全面推行固定接待和轮流坐班制度,倾力打造“实体+掌上+网上”三位一体的代表联络站“全天候”运行体系。继续组织开展代表联络站“六个一”活动,探索与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联动机制,不断丰富代表联络站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持续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听取民意的窗口、服务代表的驿站、助推发展的平台、推进基层治理的阵地。

25.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减量提质”,突出代表建议精准交办,严格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一把手”责任制。扎实开展大会议案办理情况全过程闭环监督,继续专题询问大会议案办理落实情况。坚持和完善重点建议领督办,探索试行代表建议联系工委跟踪督办制度和办理评分制度,进一步规范不满意件再交办和合议制度,着力破解建议办理“被满意”现象。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届末集中“回头看”,推动部分未解决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