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1〕25号

 

温岭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场参观了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情况,听取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副主任张国荣、林继平、潘立平等参加视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海兵,市府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服务业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工作有机制、有载体、有成效,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持续向好,总体成绩值得肯定。同时,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也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温岭特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数字经济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对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作出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化认识,切实提高对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理解把握,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实现相关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二)完善顶层设计。要立足时代背景和区域特点深入分析、发挥优势,找准数字经济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高点站位、整体谋划、超前规划,科学编制、抓紧出台《温岭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做好产业布局、融合发展、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要坚持区域、产业、企业联动推进,紧扣产业链需求实施精准招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三)坚持创新引领。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产学研共建力度,着力推动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各类堵点难点。要加强政策研究,整合各类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瓶颈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数字经济竞争制高点。要推进数字基地、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引导隐形冠军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数字赋能的广度和深度。

(四)加强要素保障。要聚集各种资源要素,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设施建设和空间布局。要逐步建立完善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金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的政策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科技人才引进培育,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五)优化服务举措。加强《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构建全社会重视、了解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理顺涉及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服务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家开展集中培训、典型示范、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增强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更好发挥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7月16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