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温岭市2020年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1〕23号

 

市人民政府: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顾雪荣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温岭市2020年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重点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初步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不断规范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继续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扩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的范围,有效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但是,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绩效管理意识和理念不够深入,绩效管理数字化转型难度较大,绩效管理硬约束功能尚未全面实现,绩效管理工作力量有待增强。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不断增强绩效管理责任意识。要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的宣传培训力度,普及全面预算绩效理念、政策和方法,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意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参与度。要推动各部门增强“过紧日子”的自觉性,纠正政府资金部门化、财政资金碎片化的习惯模式,将绩效管理贯穿所有财政收支和部门业务。要将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的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

(二)全面提高绩效管理能力水平。要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环节多下功夫,增强工作实效性和制度约束力。要健全事前绩效评估常态化机制, 进一步提升评估工作效率和效益,并逐步将绩效评估范围向基建类项目扩展。要对绩效目标实行精细化管理,推进绩效目标指标库建设,严把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关,绩效目标设定不达标、不合理的,不得安排预算。要加强对部门绩效自评的指导,扩大对部门绩效自评的抽查比例,不断提高部门绩效自评质量。要推进评审联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延伸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延伸审计,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和审计对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作用。要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督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台州第一技师学院等单位及时对绩效评价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三)积极推进绩效管理数字赋能。顺应全省数字化改革大趋势,加强上下沟通联系,跟踪关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发进程,助力绩效管理模块的完善。要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的准备,积极优化和重塑业务流程,确保新系统为预算绩效管理赋能助力。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以制度的形式将预算绩效管理数据共享的范围、各部门责任和系统之间的衔接方式等内容固定下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的数据共享工作,打破部门数据烟囱和信息不对称的壁垒。要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实施分级预警,及时纠正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之间的偏差。

(四)重视加强绩效管理队伍建设。随着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拓展与深化,建立市预算绩效评审中心已迫在眉睫。要加快确定各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人员,推动全市绩效管理队伍向部门业务骨干延伸扩展。持续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组织集中培训、分批考察交流等方式,提升全市绩效队伍整体素质。要邀请相关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对已完成的所有重点评价报告,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进行全面客观的点评,提高单位、中介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探索建立预算绩效监督员队伍,邀请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对全市各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建立健全包括中介机构库、专家库、政策法规库和档案库在内的预算绩效管理智库系统,保证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落实情况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6月30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