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民情快线”的探索和思考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坞根镇人大主席团

 

代表法第二十条指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这条规定对代表闭会期间的组织主体、活动形式、行权方式和履职途径等方面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对这些意见和要求如何得到快速有效的落实,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为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作用,畅通选民诉求渠道,充分调动广大选民参与坞根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2013年开始,八年来坞根镇人大坚持以“民情快线”为载体,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的平台,促进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密切联系,提高了闭会期间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推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2018年坞根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坞根镇人民代表大会民情快线实施办法》,正式形成制度予以实施。

一、“民情快线”提出的背景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提出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机关的重要职责,是保证人民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从实践来看,虽然人大主席团、政府对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较为重视,不断完善办理工作程序,办理质量逐步提高,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

一是交办不及时,形式不规范。在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比较集中,数量大,涉及单位多,在交办时相对规范。而对闭会期间代表所提意见,大多借开会之机如代表集中视察、调研后的总结会等场合,口头要求有关单位去落实办理,对涉及单位是否办理落实很少过问。如用视察意见则比较专业,覆盖面不广。

二是政府协调不够,落实不到位。代表建议涉及政府较多单位时,需要政府协调有关方面共同办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把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建议交由其中一两个单位去办,造成相互推诿扯皮,久拖不决。

三是承办不积极,实办率低。少数单位对代表的建议重视不够,对办理工作认识不高,没有把办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重要措施抓实抓好,以官话套话应付代表,纸上谈兵,文来文往,不解决实际问题。

二、“民情快线”的概念和具体做法

民情快线是指在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收集的选民建议、意见,经各代表联络站集体讨论达成共识后,通过镇人大主席团交办,由镇政府快速解决的一种办法。民情快线的特点:一是快速,一般15个工作日内办理;二是可行,集体讨论、主席团参与评估后提出;三是实事,内容大多为区域内涉及大众利益的民生实事,投资少、沟通畅、见效快。民情快线主要按收集梳理、对接交办、办理落实、反馈回访等四个环节实施。

1、收集梳理、明确意见内容。明确规定了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可通过走访选民、发放代表联系卡、微博、微信等渠道,深入听取广大选民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代表联络站活动时提出。

2、对接交办、规范工作流程。联络站将代表意见充分讨论后,筛选有可行性且政府能快速办理的意见,以代表联络站集体名义汇总后,以书面形式(专用纸张)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镇人大主席团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通过集中对接或分线对接落实承办领导和单位。

3、办理落实、强化跟踪督办。镇政府负责人及各承办单位在交办的15个工作日内办理回复,并将办理情况以书面形式送交镇人大主席团。特殊情况需要延迟的须报镇人大主席团同意后,在交办的30个工作日内办理答复。镇人大主席团密切关注“民情快线”的办理情况,对存在办理困难的可组织代表与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对接,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共同推进,督促落实。

4、反馈回访、注重结果绩效。办理完成后,由联络站站长在次月的联络站活动上集中反馈办理情况,代表要对提出意见建议的选民进行回访。选民对办理情况和结果不满意的,代表可再次提出,重新办理。

三、取得的成效

“民情快线”实施八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效,共交办82件,涉及村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等方方面面,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代表满意率很高。

一是镇党委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民情快线开始时以党委文件下发,多年来,镇党委十分重视代表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高度肯定了“民情快线”这一代表意见办理的新平台,不定期听取镇人大主席团的汇报,多次关注“民情快线”办理情况,对代表意见的重要性及做好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涉及重要事项班子会议集体研究确定。

二是各单位办理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多年的运行,各承办单位充分认识了代表闭会期间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规范办理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办理质量,并在办理中重视和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重视现场办公、当场拍板,使“民情快线”的办理质量逐步改善,代表满意率明显提高。比如沙山塘加固工程,原设计为防浪墙1.5米宽,代表获悉后,认为乐清湾大潮水为“水漫”,不是石塘的“浪撞”,上部墙体50厘米宽足够了,宽余坝顶可以做成漫步道。沙山联络站以“民情快线”的形式提出,镇政府随即联系设计单位,深入了解后更改了设计方案,节省了开支,新开通了7.8公里的海塘骑行线。

三是代表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民情快线”提供了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快速解决的平台,很多代表在与选民日常联系中听到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快速及时且行之有效的解决,代表和选民的诉求得到保障,保证了民意畅通,还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坞根镇人大代表小组和2个代表联络站多次被温岭市人大评为先进代表小组和联络站。镇人大的权威也在选民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树立。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