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加强基层人大监督的实践和思考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城南镇人大主席团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基本职权,是彰显人大地位和权威的重要制度载体。基层人大在人大监督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人大监督的主要实践者。加强基层人大监督工作,对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基层民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城南镇人大主席团紧扣民生和发展主题,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在新形势下对于拓展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提高监督水平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持续拓展监督内容。聚焦党委工作重心、工作推进难点和人民群众心声,盯牢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

一是全程监督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好监督题目,对沿海高速理赔、村庄环境整治、小微园区建设、婚丧礼俗整治等中心工作开展全程监督。其中,助力沿海高速沿线房屋受损理赔,多次组织代表进行现场踏勘,并积极同受损户开展沟通,协助政府尽早完成理赔工作,截至目前,受损房屋赔付完成率达99%;持续关注村庄环境整治,多次组织代表督查村庄整治,推进整治进度,去年33个整治村已全部通过考核验收,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就小微园区产业如何布局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成果反馈给镇政府决策;深入推进婚丧礼俗整治,发动代表参与城南特色“十全宴”设计、推广工作,提升灵秀城南的形象和知名度。

二是实时监督重点项目。2019年,共组织人大代表对“后岭花开”田园综合体、沁溪源国际颐养城、市第五人民医院、轻轨S1等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督查,通过现场视察、项目汇报会等方式,有效掌握进度、助推项目。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主动召集人大代表对区域内重点项目展开监督,并将监督结果形成建议上报镇大人主席团,确保推进中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

三是重点监督财政预算。始终坚持和完善参与式预算工作,通过在人代会前分3个管理区开展预算征询恳谈,督促政府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管理,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共计收集建议37条,调增预算4项,调减6项,调整资金509万元。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小组对市民政局、市残联财政预算开展审议,从群众关注的各个角度对全市福利保障制度提出建议。

四是主动监督民生热点。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一月一活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形成议案在市人代会、镇人代会上反映。其中,高度关注库区生态环境整治,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行集中研讨,为拆除违章建筑及拆后复绿工作提供意见建议。针对有群众反映库区污水管网损坏情况,及时组织代表开展监测排查,发现部分接口存在老旧破损、污水溪水混排现象。在查明情况后,督促政府跟进管网修复工程,保障了库区生态环境及饮用水源安全;全力助推不动产证办理,通过代表多次调研和提案对接,有效推动全市不动产登记的标准和流程改革,明确新增超出审批面积不需缴纳罚款即可办理条款。

(二)持续创新监督形式。注重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动监督工作多举措、高频率开展,实现监督刚性和实效进一步显现。

一是不断深化部门评议。每年组织代表对11个基层站所开展集中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反馈给部门和函告上级主管部门,有效督促基层站所依法行政理念和工作水平提升。其中,组织开展“三评”公安派出所工作,通过开展座谈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调查了解镇派出所及民警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派出所工作和民警进行面对面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提升了派出所工作效率和社会形象。

二是不断强化代表职能。一年来,依托三大联络站,代表们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掌握民情民意,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累计接待选民29批120多人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35件。其中,横山联络站有力推动了南部湾区供水工程建设、横山溪台修复、横山溪生态保护工作,并成功创建台州市“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大闾联络站在沿海高速建设受震房屋损坏理赔、库区拆后整治、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岙环联络站密切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对瀚洋垃圾焚烧厂活性炭使用量进行监督,并对垃圾运输滴漏现象、托养中心食品安全情况开展多次检查

   三是不断丰富代表活动。认真做好市人大部署的代表小组“一对一”监督工作围绕所监督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采取实地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联系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有力推进全市50%以上建成区实现“污水零直排”。积极约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充分反映并督促解决当前在不动产证办理、交通设施建设、城乡公交运营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积极助力专项执法行动,会同镇市场监管所,先后对学前教育设施、校园食品安全、菜场食品安全、景区特种设备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持续升级监督实效。以钉钉子精神进行跟踪问效、一抓到底,确保代表建议、意见有明确答复、代表建议有满意结果。

一是坚持回应民需。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己任,全力回应民生呼求。重视观岙隧道、全域旅游、生态补偿等群众反映多年的问题,保持力度不减,做好协调对接,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二是坚持按时办结。制定按时办结制度,完善办理流程,督促各办、各部门认真研究、定期反馈回复,在提高按期办结率、解决问题率、代表满意率环节上下功夫;各联络站认真落实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详细记录选民反映问题,及时上传民情民意,力争在一个月内解决问题,实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三是坚持跟踪问效。通过现场走访、调查了解等方式,组织对已解决提案和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开展回访活动,对发现的“尾巴”问题要求相关办公室及部门立即跟进,确保零反弹。

二、思考体会      

在长期的监督实践中,我们有如下体会: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基层人大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对开展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按时完成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只有与党委行动同步、目标同向,人大监督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处理好三种关系是做好基层人大监督工作的先决条件。必须处理好与上级人大的关系,实现行有指导、心中有底;必须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做到合拍合力;必须处理好与人大代表的关系,密切联系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基层人大监督工作的活力源泉。基层人大离群众最近,了解群众的心声最直接,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最实在,必须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监督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途径,持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相比,人大监督工作还存在一些与形势任务不适应、不匹配、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已有的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还不够及时到位;队伍结构、履职能力与任务要求不匹配、不适应,专业素质不高,专业化程度低等。

三、对策建议

人大职能作为促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仍需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一)着眼机制完善,进一步强化监督力度

    一是监督制度再完善。以代表和群众满意度为中心,进一步落实办理时限、结果反馈、评议执法等约束性机制。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监督活动的规划安排、活动人员、经费等方面的支撑;完善监督信息发布机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开展相关宣传,营造良好的人大监督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监督形式再创新。要用好监督这一有利“武器”,在宪法法律的框架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拓展监督边界,延伸监督链条。充分利用互联网速度快、传播广、影响大的特点,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打通信息交流的现代化途径,有效增强民意的公开性和实效性,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

    三是监督效果再落实。必须坚持多次监督、反复监督、持续监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探索形成“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模式,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形成合力,强力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发展。对重大问题,以及民生热点、社会焦点问题,坚持长远谋划,久久为功,综合运用监督手段,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二)着眼民情收集,进一步拓宽民意渠道

一是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将代表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并在代表所在选区制作公示牌,明确每位代表的重点联系对象,从而既推动代表积极主动履职,又便于选民直接联系代表。主动邀请部分老代表、村两委干部、退休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与人大组织的重大活动,进一步宣传政策、广开言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架起人大工作、政府工作与群众的“连心桥”。

    二是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着重处理好“固定式”与“流动式”关系,以固定场所的代表联络站为基础,以拓展和延伸代表联络站的设置方式,因地制宜设立流动网点,使站点覆盖更加广泛、群众更为便捷、活动更易开展;处理好“请进来”和“走出去”关系,由于每名代表的工作性质、忙闲时间、参政热情、表达能力等各不相同。因此,需要代表既做好“坐堂接诊”,又要积极进村居、进企业“主动出诊”。

三是完善“掌上”人大建设。积极推进镇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网络直通车。及时发布年度工作要点、监督计划、重大活动、上级立法工作等信息。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努力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着眼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提升政治素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监督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对事关全局的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争取党委支持,确保人大监督有位、有为、有威。

    二是提升法律素质。主动适应人大监督工作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程序性强的特点和要求,探索建立常态性的培训平台,逐步扩大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受训面,切实加强宪法法律学习,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履职方法,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保证素质过硬、本领高强。

    三是提升服务素质。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始终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和价值追求,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解决人民困难。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