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三问一评 | 市人大常委会对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林彬 图|张健    阅读次数: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我市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建立人大“三问一评”监督机制,助推平安温岭建设。

4月2日上午,全市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专项监督部署动员会召开,这也意味着人大“三问一评”监督助推平安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郦森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明连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立平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将紧扣争当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连创夺鼎”为目标,围绕平安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平安建设的监督助推作用,切实增强市级职能部门在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推动平安工作习惯变革、行业生产习惯变革、群众社会习惯变革,打造“党政领导、人大监督、政法牵头、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新格局,形成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连创的良好局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温岭。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三问一评”监督机制深化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监督,就是在十四五期间每年从全市年度平安建设工作中选取若干项重点工作予以立项,开展人大“三问一评”监督工作。


No.1

决定重点监督事项

No.2

年初问计划

No.3

年中问进度

No.4

年末问结果

No.5

代表来评议

陈辉强调

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把代表分组监督工作整体延伸到平安建设领域,目的就是支持和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推动解决平安建设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夯实平安温岭建设的工作根基。

一要同心同向、共为共进,努力形成平安建设工作整体合力平安温岭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负起平安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实干建设新温岭、打造“三个市”保驾护航、增光添彩。

二要对标对表、尽职尽责,努力打造人大专项监督硬核成果太平等6个代表小组作为这项工作的先锋军,要系统全面查实情,依法规范出实招,一体联动求实效,努力打造人大专项监督示范点。

三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努力交出平安温岭建设人大答卷。市人大将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尽职尽责,动员领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平安温岭建设实践,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果。

郦森迪指出

各地各部门要有深刻清醒的认识,坚决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监管责任,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牢牢把握平安建设的主动权。

强化思想认识,转变监管理念,深刻把握人大“三问一评”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

紧盯任务目标,聚焦重点领域,确保年度平安创建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要求,切实凝聚开展人大“三问一评”的监督工作合力。

朱明连表示

要把开展专项监督作为补齐安全短板的良好契机。

要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提升工作能效的有力抓手

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夯实安全根基的首要任务

市人大创新实施“三问一评”机制,在深入调研后列出六大重点事项开展监督,问题精准、点位精确、分析透彻,为市政府进一步开展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必将进一步帮助政府查漏补缺,不断抬升安全底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更为深厚的安全根基。








会上,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等7个牵头单位作表态发言。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