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经信局关于2021年度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1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市经信局预算民主恳谈。根据温人大办函〔2021〕1号《关于反馈2021年市温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函》要求,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对代表和公众提出的29条建议意见进行认真逐项分析,并召开局党委会专题商量,经研究,吸收代表意见8条,作出解释说明21条,并对预算进行了修编。

一、预算修编情况

共调整预算项目5项,涉及预算资金230万元,其中调减项目3项,调减预算资金30万元;调整项目1项,涉及资金200万元。

(一)具体调减项目为:

1.信息化运行和维护费,从30万元调整为10万元,调减20万元。

2.伤残军人6-10级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从20万元调整为15万元,调减5万元。

3.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从10万元调整为5万元,调减5万元。

(二)具体调整项目为:

根据温政发〔2021〕47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以及代表建议,数字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发展)中企业上云补助项目调减200万元,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补助调增200万元。

二、相关建议意见的说明

(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评价

1.建议提到:预算执行过程中,调整率比较高,在今后的预算编制中,应进一步提高预见性,避免到年中调整幅度过大。

回复:2020年我局年中追加省补资金1478.43万元,追加转债利息、防疫物资采购、技术改造等项目资金2678.49万元,主要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资金拨付安排和渠道等问题,造成年中预算调整。现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预算的预见性、科学性、规范性,严格经费项目审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建议提到:个别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低于70%,且未说明原因。

回复:信息化运行维护费项目2020年预算安排为1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其中秘书科采购了一台涉密电脑,金额为2.34万元,由于系统原因导致保密采购物品未在账面上做支出体现,资金实际已支付,现已重新订正。2020年该项目实际支出为9.3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3.13%。

(二)2021年度预算编制建议

1.建议提到:建议对各行业发展方案项目预算进行调减,减少用于温岭市泵与电机产业链提升发展研究报告的资金。

回复:温岭市泵与电机产业链提升发展研究报告:泵与电机产业是我市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全市有泵与电机相关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99家,去年实现规上产值248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30%。“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推动泵与电机产业强链优链延链补链,加快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对我市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来说意义重大。因此,亟需对泵与电机产业进行系统全面梳理,编制泵与电机产业链提升发展研究报告。经分析论证,拟委托省经信厅下属单位——省工经院做该报告。报告包括产业链鱼骨图、重点院校招引图、重点项目招引图、卡脖子技术攻坚图以及断链断供风险清单等“四图一清单”。经前期商业谈判,费用预计在35万元左右。

2.建议提到:企业直通车工作经费、市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经费、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小微企业监测费用等项目的测算内容基本上均包含考察费、差旅费、电脑、复印纸等一般开支,不应列入项目支出,建议调减这些项目预算,使用公用经费保障相关支出。

回复:(1)企业直通车工作经费、市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经费:根据温市委办[2015]10号文件和温编办函〔2020〕12号文件,企业直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温岭市信息化中心是市委、市政府下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专门协调机构,承担全市深化“三服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职能,故需安排专门工作经费。

(2)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根据温市委办〔2019〕24号文件精神,市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是临时机构,独立办公,财务体系独立于我局。为保障船整办的正常运转和工作开展,需要必要的办公费用、考察费用、接待费用。现根据代表建议,调减预算经费5万元。

(3)小微企业监测费用:根据省经信厅的部署安排,需对全市1234多家规下工业企业以及618家列入浙江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进行运行监测,指导企业定期完成省厅布置的报表和问卷,定期撰写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开展经济形势问卷调研,该预算是用于委托中介机构信息采集的专门费用,不含差旅费等一般开支,故2021年需安排预算费用和2020年一致,计划安排15万元。

3.建议提到:信息化运行与维护费2020年安排10万元,实际使用6.97万元,执行率69.7%,2021年安排30万元的原因应予以说明,如无合适理由,建议调减。

回复:信息化运行与维护费2020年主要用于信息设备采购,实际执行率为93.13%。根据《温岭市市级单位信息化运行和维护费项目支出管理规定(试行)》(温财行〔2020〕2号)通知,该项目允许开支范围包括以下四类:1.电子政务运维费用;2.建筑智能化工程维护;3.其他专业外包服务费用,主要包括数据采集、信息采编与推送、等保测评等费用;4.其他与信息化运行和维护费相关的费用。由于2021年温岭市经济运行监测系统等保费用20万元已移至大数据发展中心,现根据代表意见,将该项目2021年经费安排从30万元调减至10万元,调减20万元

4.建议提到:建议调减档案管理费项目预算,尽量减少外包。

回复:根据市相关文件《温岭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费项目支出管理规定(试行)》(温财行〔2020〕3号),可以列支。主要用于第一类:档案归档或数字化加工费用,具体包括文书档案和会计档案的委托归档、委托数字化加工产生的委托业务费。参照各部门普遍做法,为了落实档案管理电子化要求,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安全化、规范化,需要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做。因此需安排档案管理相关费用3万元。

5. 建议提到:伤残军人6-10级医药费及医疗保险费项目2020年安排20万元,实际执行率仅64.9%,2021年仍然安排20万元不够合理,建议适当调减。

回复:根据温政发(2002)199号文件,企业军转六级以上伤残军人及保持荣誉的省劳模门诊医药费,个人账户不足部分,由单位给予报销,单位不存在的,由主管部门解决,经费由财政核拨。按照该文件精神,符合条件的在我局报销的有20人。现根据代表意见,以及结合近年报销情况,经费安排从20万元调减至15万元,调减5万元。同时,建议下一步将伤残军人6-10级医药费及医疗保险费由目前的各部门分散管理,统一归口至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办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6. 建议提到:建议取消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项目、小微园工作经费项目主要内容中的“公务接待”费用,调减此两项预算。同时,由于小微园工作经费项目、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专项资金项目的内容都包含小微企业园运营,建议合并这部分小微企业园区工作经费。

回复:(1)小微园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立在我局(根据温政办便函〔2016〕24 号),主要用于推进数字化及示范化小微园建设。现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将取消工作经费项目主要内容中的“公务接待”费用,切实用于小微园区提升发展,打造“升级版”小微园,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2)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是临时机构,财务体系独立于我局,为保障船整办的正常运转,需要必要的办公费用、考察费用、接待费用。现根据代表建议,调减5万元。

(3)小微园工作经费项目、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专项资金项目:根据代表建议,小微园工作经费项目中的“小微企业园运行”并入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专项资金项目。

7. 建议提到:建议根据项目的主要内容将“培训费项目”更名为“企业家培训费项目”,调增该项预算, 增加培训场次和人数,提高培训实效。

回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对我市来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关键是要抓好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活力。培训费项目用于组织全市规上企业、“小升规”企业、小微园入园企业等多层次的企业家以及经济线干部开展多方位的培训学习,包括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精益管理培训、卓越领导团队培训、精益道场培训、经济线干部专题研训、经信大讲堂等,因此该培训不仅仅指企业家培训。

8. 建议提到:建议在进一步核准技术改造相关项目资助资金项目预算金额的基础上,增加该项预算,在企业引进进口设备等方面,加大奖补力度。

回复:2020年,我市技改补助项目145个,共计资金8383.82万元,带动企业实际设备投入8.6亿元。2021年预计企业完成的符合补助要求的设备投资额在9亿元左右,其中1000万元以下的设备5亿、1000-3000万元部分的设备3亿、3000万元以上部分的设备1亿。因技改补助与项目建设时间挂钩,2021年技改项目补助需同时按照温市委发〔2018〕38和温政发〔2020〕47号两个政策执行,预计约需补助金额8000万元,奖补资金确实存在缺口;企业购置进口设备因涉及公平性竞争审查问题,无法加大奖补力度。

9. 建议提到:数字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发展)项目2020年实际支出2945万元,执行率100%。该项目2021年拟安排1950万元,比2020年实际支出减少近1000万元,这与目前强调数字经济的大趋势不相符。建议增加该项预算,并对所涉及的政策进行完善。例如,建议对评为市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的给予更多奖励,建议在对企业购买软件服务进行奖补的同时,对企业开发软件进行奖补。

回复:2020年数字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发展)项目中包含上云补助1260万元,其他资金1685万元。2021年该项目经费安排中包括上云补助400万元,其他资金1550万元,现根据代表建议,将上云补助调减至200万元,调减200万元(用于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补助),主要用于2020年已经完成上云、但资金补助尚未到位的1000余家企业的补助资金。同时,2020年10月30日出台的《温岭市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修订了数字经济资金条款。其中一是对两化融合项目的软部分(包含软件服务)给予30%的补助,软硬集成部分的补助比例从原先的12%、15%、18%提高到15%、18%、20%。二是新增对有数字化服务能力的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公司的补助:对服务本地企业10家以上,累计合同执行金额200万以上的,给予合同额1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三是增加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的补助:对服务企业达100家以上的产业链、行业或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后续2年给予每年不超过50万元的运行补助。

10. 建议提到:建议增加鞋业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专项补助项目中用于鞋业技改类项目补助的资金。

回复:2021年鞋业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专项补助项目中包含鞋业技改类项目100万元,经营绩效奖励365万元,品牌升级等其他项目335万元。其中技改类项目补助的资金预算为100万元,较2020年增长了42.9%,基本能保证各鞋企上报的项目。

11. 建议提到:涉及未在经济和信息化局预算中体现,是否在其他部门的预算中已有安排,如未安排,建议尽早予以考虑。

回复:爱尔达芯片、鞋业产业园及其他一事一议政策兑现所需资金需根据项目绩效安排奖补资金,存在不确定因素,故目前我局暂没有安排与此相关的预算资金。

12. 建议提到:部分项目,如培训费项目、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专家咨询诊断费项目等,存在文字说明部分和附表数据不一致的现象,建议对预算进行完善。

回复:2021年我局预算安排培训费项目为180万元。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专家咨询诊断费项目为90万元,已对文字说明和附表进行修改完善。

13. 建议提到:建议对各行业发展论坛等项目的具体内容,例如“泵与电机活动周50万元”等等,进行细化说明。

回复:中国(温岭)泵与电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活动周是由市政府主办的重要论坛,旨在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提高我市泵与电机产业的行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加速泵与电机裂变跨越发展。活动周主要包括高峰论坛、技术交流大会、校企对接会、专家诊断会、企业家对话等内容,费用包括会场场租费、嘉宾餐饮费、专家授课费、会议资料费等,预计需50万元.

14. 建议提到:在2020年预算支出执行明细表中,建议添加项目说明,便于更好地了解上一年支出项目的分项执行情况。

回复:现根据代表建议,已在2020年预算支出执行明细表中添加项目说明一栏。

15. 建议提到:建议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的单位由“元”改为“万元”,与其他表格保持一致,以方便查阅。

回复:现根据代表建议,已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的单位由“元”改为“万元”。

16. 建议提到:建议进一步加强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尤其是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建议市财政局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价。

回复:2019年、2020年我局和市财政局进行了多次多项目绩效评价,取得了良好效果。市财政局委托中介机构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评议打分,综合评价得分81.93分。2021年度,我局将会同财政局,积极主动进行绩效评价,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17. 建议提到:建议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进行绩效评价,做好“回头看”工作,根据需要对政策进行完善,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政策调整后,奖补标准、资金管理办法也应该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

回复:2020年,我局根据要求对52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经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33个、良好19个。其中技术改造相关项目资助资金、数字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发展)、温岭市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等500万元以上的重点支出项目进行了完整版绩效评价。预计今年3月份,我局将开展2020年绩效评价工作。2021年,我局将以绩效评价为重要抓手,通过寻不足、找差距、补短板,及时调整相应的奖补标准和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三)工作方面的建议

1.建议提到:建议在拨付奖励时,加强审核,对确实达到标准的企业进行发放,对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上市公司)进行奖补后,要进行“回头看”,核查有无弄虚作假,对奖补资金的效益进行跟踪评价和分析,并在下一年的决算中进行体现。

回复:为切实做好财政奖补,我局将加强对企业申请项目的审核把关,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及时开展“回头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并在今后我局年度预算中更加详细说明。

2.建议提到:针对温岭人才缺少的现象,建议加大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对企业引进人才多予以奖励支持。建议参照苏州、无锡等先进地区的政策,一方面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把温岭本地的人才留住,让本市户籍的高端人才回家乡发展。

回复:作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我局将积极将代表的建议意见向相关人才主管部门反映。

3.建议提到:建议完善石矿、水泥厂矽肺病人员补助有关政策,扩大补助范围,并在生活、医疗等方面加大补助力度。

回复:根据温经信〔2013〕23号文件《关于要求批转长屿石矿计划内临时工职业病救助方案的请示》,经信、人劳、财政等部门多次研究解决方案,已在原有救助的基础上,加大了救助力度。如进一步调整,需要进行科学论证,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目前暂不更改。

4.建议提到:建议完善各级企业技术类和创新类项目所涉及的政策。例如,建议提高对“新认定的台州市技术中心”、“新认定的台州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的奖励额度。

回复:我局在相关文件制定、政策调整、项目推进等工作中,进一步突出了各级企业技术类和创新类项目的奖补,但考虑财力问题我局将坚决按照既要保障重点、积极而为,又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经费,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5.建议提到:建议对《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温政发〔2020〕47号)有关企业扶持政策进行调整完善。例如,减少给予增长较快重点企业的奖励,以便将更多资金用于扶持小微企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其他方面。建议尽早出台新的“小升规”企业奖补政策,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同时,对退出规上的企业,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

回复:2020年10月30日出台的《温岭市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小升规企业奖补由原先的5万元调整为10万元,并将连续三年的财政绩效奖励从增长20%以上部分调整为增长15%以上部分,进一步加大了奖励力度。企业培育是个系统工程,要抓大育中扶小推上市。现根据代表意见,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企业培育的政策,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

6.建议提到:建议完善企业培育有关政策,提高企业培育的奖励额度,加强对有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培育,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多予以支持。

回复:2021年,计划通过筛选入库、日常监测、帮困解忧、精准辅导、沙龙交流等举措,培育一批国家、省、市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充分享受各级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差异化发展、做细分领域冠军。

7.建议提到:建议加大对5G技术、航空航天、量子科技、国家重大项目等领域配套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留住本地优质企业。

回复:2020年,我局召开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评审会,印发了温岭市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召开了通信服务商工作会,在专项规划基础上,确定今年5G基站建设952个;出台了《温岭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共同推进5G移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通报制度,开展5G基站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突破基站建设疑难点,2020年建成5G基站973个。2021年,我局拟安排财政资金2050万元用于数字经济发展等项目。我们将积极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做好产业链强链补链优链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8.建议提到:部分企业反映,“企业上云”工作既涉及资金补助,又涉及上级考核,存在弄虚作假套取补助、纯粹应付上级考核等情况,建议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开展该项工作,减少形式主义因素。

回复:“企业上云”作为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云计算基础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企业上云”纳入对各市的经济工作责任督查考核内容,部署开展了省、地、市(县)“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对上云工作目标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各级政府将“企业上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效推进各地企业“知云、识云、上云、用云”,实现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潜移默化。

根据《温岭市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温政办函〔2018〕25号)规定,上云企业申报补助资金,需经各镇(街道)初审后,递交云服务商汇总报至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联合市财政局对云服务商提供的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公示、下文,根据公示结果拨付补助资金,应该说资金拨付是经过多方严格审核把关的。“企业上云”工作开展四年来,我市共培育5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其中钱江摩托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十佳案例”。

2021年作为“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我局将根据代表意见,结合上云工作推进中的各方意见和经验,督促云服务商优化上云产品,提供云会计、云MES、云桌面、外勤管理平台、容灾备份等产品,实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用云需求。同时切实加强“企业上云”补助资金审核,重点审核申报企业的“用云”及“深度上云”情况,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9.建议提到:建议加强对园区、入园企业的绩效评价,让评价更加精准。

回复:小微园区绩效管理是打造“升级版”小微园区的基础工作,我局将根据代表意见,依托小微园区“园区大脑”,加强对小微园区的监督管理,深化小微园区“亩均论英雄”工作,切实提高入园企业绩效。

10.建议提到:建议持续抓好制鞋行业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无证无照企业的整治。

回复:制鞋行业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根据代表意见,我局将制定新《鞋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鞋业新十条》政策配套跟进,重点推进鞋业原材料供应链平台(汇富春天)、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打造、研发平台、工业设计、质量监测、品字标等建设,进一步推动鞋业转型升级。我局将坚持不懈两手抓,既立足自身职能,又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既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回潮反弹,又按照鞋业转型升级的既定思路落实措施。

11.建议提到:建议加强水产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助力相关电商发展。

回复:水产行业和鞋帽行业一样都是我市的传统行业,也是渔区渔民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将、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提升,加强政策引导,落实相关措施,守好安全底线,促进绿色发展,推进涉氨技改补助。2021年,我局将起草水产冷冻行业新三年规划,借智大专院校,推进水产行业转型升级工作。

12.建议提到:建议对全市企业厂房进行保险。

回复:根据《温岭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受灾企业和困难群众的若干政策》(温政发〔2019〕33号)中,已明确自2019年8月10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规上工业企业新投保企业财产保险的,按实际保费支出的20%予以补助。但企业因银行要求投保企业财产保险的不予补助,实际操作为企业资产在银行有抵押或保险受益人是银行的不予补助。接下来,我局将根据代表意见,加强企业厂房参保政策研究,在下一轮政策调整时提出积极意见。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和公众对我市经济和信息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2021年我局将依法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主线,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建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服务保障能力,为我市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2021年市经信局项目预算调整表

 

 

 

温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5日 

附件:

2021年市经信局项目预算调整表

编制单位:温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单位:万元

序号

单位

调整前数据

调整后数据

项目名称

资金来源

项目名称变动

资金来源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省补助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指标

融资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省补助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指标

融资

1

市经信局

信息化运行和维护费

30

30






信息化运行和维护费

10

10






2

伤残军人6-10级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

20

20






伤残军人6-10级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

15

15






3

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

10

10






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

5

5






   

60

60







60

60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