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反馈2021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函〔20211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局:

2021年1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预算民主恳谈会,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公众代表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现整理反馈如下:

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评价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预算执行总体上比较好,执行率比较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预算执行过程中,调整率比较高,在今后的预算编制中,应进一步提高预见性,避免到年中调整幅度过大。

2.个别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低于70%,且未说明原因。

二、2021年度预算编制建议

1.建议对各行业发展方案项目预算进行调减,减少用于温岭市泵与电机产业链提升发展研究报告的资金。

2.企业直通车工作经费、市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经费、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小微企业监测费用等项目的测算内容基本上均包含考察费、差旅费、电脑、复印纸等一般开支,不应列入项目支出,建议调减这些项目预算,使用公用经费保障相关支出。

3.信息化运行与维护费2020年安排10万元,实际使用6.97万元,执行率69.7%,2021年安排30万元的原因应予以说明,如无合适理由,建议调减。

4.建议调减档案管理费项目预算,尽量减少外包。

5.伤残军人6-10级医药费及医疗保险费项目2020年安排20万元,实际执行率仅64.9%,2021年仍然安排20万元不够合理,建议适当调减。

6.建议取消船舶行业整治提升办公室专项经费项目、小微园工作经费项目主要内容中的“公务接待”费用,调减此两项预算。同时,由于小微园工作经费项目、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专项资金项目的内容都包含小微企业园运营,建议合并这部分小微企业园区工作经费。

7.建议根据项目的主要内容将“培训费项目”更名为“企业家培训费项目”,调增该项预算, 增加培训场次和人数,提高培训实效。

8.建议在进一步核准技术改造相关项目资助资金项目预算金额的基础上,增加该项预算,在企业引进进口设备等方面,加大奖补力度。

9.数字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发展)项目2020年实际支出2945万元,执行率100%。该项目2021年拟安排1950万元,比2020年实际支出减少近1000万元,这与目前强调数字经济的大趋势不相符。建议增加该项预算,并对所涉及的政策进行完善。例如,建议对评为市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的给予更多奖励,建议在对企业购买软件服务进行奖补的同时,对企业开发软件进行奖补。

10.建议增加鞋业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专项补助项目中用于鞋业技改类项目补助的资金。

11.涉及爱尔达芯片、鞋业产业园及其他一事一议政策兑现所需资金,未在经济和信息化局预算中体现,是否在其他部门的预算中已有安排,如未安排,建议尽早予以考虑。

12.部分项目,如培训费项目、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专家咨询诊断费项目等,存在文字说明部分和附表数据不一致的现象,建议对预算进行完善。

13.建议对各行业发展论坛等项目的具体内容,例如“泵与电机活动周50万元”等等,进行细化说明。

14.在2020年预算支出执行明细表中,建议添加项目说明,便于更好地了解上一年支出项目的分项执行情况。

15.建议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的单位由“元”改为“万元”,与其他表格保持一致,以方便查阅。

16.建议进一步加强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尤其是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建议市财政局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价。

17.建议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进行绩效评价,做好“回头看”工作,根据需要对政策进行完善,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政策调整后,奖补标准、资金管理办法也应该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

三、工作方面的建议

1.建议在拨付奖励时,加强审核,对确实达到标准的企业进行发放,对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上市公司)进行奖补后,要进行“回头看”,核查有无弄虚作假,对奖补资金的效益进行跟踪评价和分析,并在下一年的决算中进行体现。

2.针对温岭人才缺少的现象,建议加大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对企业引进人才多予以奖励支持。建议参照苏州、无锡等先进地区的政策,一方面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把温岭本地的人才留住,让本市户籍的高端人才回家乡发展。

3.建议完善石矿、水泥厂矽肺病人员补助有关政策,扩大补助范围,并在生活、医疗等方面加大补助力度。

4.建议完善各级企业技术类和创新类项目所涉及的政策。例如,建议提高对“新认定的台州市技术中心”、“新认定的台州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的奖励额度。

5.建议对《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温政发〔2020〕47号)有关企业扶持政策进行调整完善。例如,减少给予增长较快重点企业的奖励,以便将更多资金用于扶持小微企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其他方面。建议尽早出台新的“小升规”企业奖补政策,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同时,对退出规上的企业,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

6.建议完善企业培育有关政策,提高企业培育的奖励额度,加强对有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培育,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多予以支持。

7.建议加大对5G技术、航空航天、量子科技、国家重大项目等领域配套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留住本地优质企业。

8.部分企业反映,“企业上云”工作既涉及资金补助,又涉及上级考核,存在弄虚作假套取补助、纯粹应付上级考核等情况,建议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开展该项工作,减少形式主义因素。

9.建议加强对园区、入园企业的绩效评价,让评价更加精准。

10.建议持续抓好制鞋行业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无证无照企业的整治。

11.建议加强水产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助力相关电商发展。

12.建议对全市企业厂房进行保险。

以上建议和意见,请你们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于近期专项听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预算修编情况的汇报。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