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人大工作回眸】共建共享大健康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关注健康温岭建设,把加快推进健康温岭建设作为监督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之以恒、持续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动员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和示范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日夜奋战、众志成城,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经历抗击疫情的战斗后,人大代表们发现我市在公共卫生安全、医疗资源配置、市民健康素养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全面加快推进健康温岭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需求。

对于如何开出治理的“大处方”,推进人人共建共享的健康温岭建设,人大代表们高度关注。2020年5月,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集中关注健康温岭建设议题,纷纷就该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最后,这次大会将8件关于健康温岭建设的议案合并处理,立为大会议案,要求市政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办理落实。

另外,在这次大会上,参会人大代表还票决出2020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事关健康温岭建设的居家养老保障、农村饮用水提标、食品安全阳光管理、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等4个民生实事项目成功入选。

大会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健康温岭建设大会议案办理情况和4个涉及健康温岭建设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跟踪监督,全市16个人大代表小组紧密结合各镇(街道)实际,纷纷跟进持续监督,形成了市、镇(街道)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共同助推的良好格局。

此外,我市积极构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大健康”工作体系,印发《健康温岭行动组织实施方案(2020—2022)》,连续两年将健康温岭建设纳入对镇(街道)责任目标考核,连续两年获得健康浙江考核优秀等级,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健康促进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省级评审。

健康环境不断改善,2020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AQI优良率为100%,排名台州第一,被评定为“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疫情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投入1.3亿元,加快“八大能力”、16个项目建设,切实提升防控能力。全市7家设有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全流程一站式诊疗,17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完成规范化发热诊室建设。

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启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市第五人民医院迁建、市中医院新院址改扩建等一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推进省首批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示范县建设,组建五大医疗共享中心,使群众就近享受高效优质医疗服务,全市县域就诊率达93.91%,基层就诊率达73.00%,医疗纠纷同比下降29.42%。全面深化医保统筹改革,参保率达99.5%,基本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