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箬横:打造人大参与式矛调“微消纳”体系,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再也不干这种危害邻里和谐关系的丑事了。”12月25日上午,在温岭市箬横镇西墩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室内,经市人大代表陈玲荷、镇人大代表梁祖卿和村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两位八旬老人终于消除了因化粪池污水引发的误会,郑重地签下了和解协议书。

作为温岭市箬横镇区域性调委会、专业性调委会、新居民调委会三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委员会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自身的群众基础与专业技能双向优势,不断健全人大代表与所属片区联络站参与式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红黄”双色管理模式,把红色矛盾纠纷案事件与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黄色矛盾纠纷案事件与联系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职能履行相捆绑,持续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微消纳”体系建设,确保一般矛盾纠纷案事件不出村门、较大矛盾纠纷案事件不出镇门。

西墩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永法介绍,在以前,村里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一般都是由村干部出面开展的。但由于村干部的矛调工作水平有限,往往在过程中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现象。“现在有了人大参与式矛调‘微消纳’体系的建立,不仅可以规避村干部说理难的问题,还可以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真正把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老娘舅’形象发挥到淋漓尽致。”

这其中,江永法提及了一个案例。先前,有村民因为宅基地的问题,与邻舍发生口角。期间,村干部多次组织调处化解,但收效甚微。曾参与调处化解的村党总支部委员江恩福告诉,当时,村班子里有一个成员与其中一方有亲戚关系。为了公正,在整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这名村干部都进行了规避,始终不曾参与,但尽管如此,仍被另一方当事人给“咬住”不放。“现在有了人大代表出面参与,这件揪心的矛盾纠纷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就被调处成功了。”

而像这样的案例,在箬横镇其他村居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也是鲜明可见。该镇贯庄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叶学利表示,人大是通过基层民主选举而产生的,其优势属性源于基层群众的信赖,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人大参与式矛调“微消纳”体系效果明显,红色、黄色矛盾纠纷案事件调处化解分别都能掌握在一周内、半日内处置完毕,且成功率高达95%以上,是原有村级自理式矛调模式成功率的一倍以上。

据了解,箬横镇有人大代表联络站4个、市人大代表41名、镇人大代表142名,现均已列入基层社会治理人大参与式矛调“微消纳”体系建设名单和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红黄”双色管理履职责任捆绑。

“下一步,镇里还将根据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需要,不断强化人大相关主体队伍的矛调业务与技能的培训,以法为依托,遇事找法、解决用法、化解靠法;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开辟‘百名代表进万家’恳谈活动,以田间矛调、车间矛调等形式丰富基层社会治理人大参与式矛调‘微消纳’体系内涵,以处早之姿,尽快化解纠纷于萌芽;以处小之态,圆满处理矛盾于未然,为助推平安建设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箬横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杨振华告诉说。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