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三问一评丨聚焦10人上出租房隐患整治 人大代表严把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镇街人大    阅读次数:

10人上出租房安全如何保障?

横峰街道、大溪镇、

温峤镇、城南镇等镇(街道)

开展“三问一评”平安建设重点工作,

瞄准出租房隐患“痛点”,

筑牢安全底线。

12月10日,在市人大第七(大溪)代表小组对市公安局开展10人上居住出租房安全管理“三问一评”专项监督“年终问结果”工作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立平对代表小组的监督工作及各责任单位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潘立平强调,一要各方联动聚合力,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制度,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强化责任主体安全意识,做到守土有责;二要紧盯短板善用力,抬高安全标准,完善相关手续,加强基层基础;三要探索创新争活力,实现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在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平台阵地等方面大胆尝试,勇于实践;四要常态管理有定力,有信心、有目标、有办法,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做好10人上居住出租房安全管理工作。

横峰街道

12月9日下午,横峰人大代表小组召开重点监督事项“三问一评”年末问结果工作会,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10人上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按照年初计划,横峰街道通过整合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全方位开展出租房安全整治,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基本做到了底数清、隐患清。但因为横峰出租房量大面广,整治工作仍然面临不少短板和问题。

代表们结合前期明查暗访等监督活动,认为目前街道出租房中“房中房”隐患还比较突出、违规使用液化气罐等现象仍然存在、监管队伍力量仍有待加强,建议街道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正勇表示,下阶段,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围绕“安全”主题,着眼体制机制、人员配备、执法措施、智慧监管、教育培训等方面不断深化和推进10人上出租房安全整治工作,同时希望代表小组继续开展监督指导,助推街道社会形势持续安全稳定。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许华君充分肯定了街道今年来的安全整治工作,同时指出,与年初计划相比,仍有一些工作相对滞后,希望街道办事处紧扣时间节点查漏补缺,齐心协力抓排查、保持定力抓提升、真心发力抓整治,确保10人上出租房安全整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大溪镇

12月10日,市人大第七(大溪)代表小组“三问一评”专项监督10人上居住出租房安全管理“年终问结果”工作汇报会在市公安局召开,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共话居住出租房安全,助力平安温岭建设,助推温岭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自今年4月开展“三问一评”10人上居住出租房安全管理专项监督以来,市人大第七(大溪)代表小组先后召开各类业务培训会、工作对接会、座谈会、汇报会等9场次,分别对横峰、泽国、大溪等镇街开展明察暗访7批次,联合市消安委、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对镇街开展检查2批次。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活动,向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机制运行、实施方案、日常管理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监督过程中也发现隐患整治还未真正达标、责任单位合力仍存不足、队伍管理有待整合统一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继续做好数字赋能文章、持续深化出租房屋管理。代表们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加强依法监督,促进问题整改,全力助推平安温岭建设。



温峤镇

12月10日上午,温峤镇人大开展“三问一评”之群租房安全管理年末问结果暨满意度测评活动。

“截止目前,温峤派出所总办理流动人口39878人次,登记率和准确率在90%以上,同住采集率达100%。共传唤房东189次,拘留23人。”“在开展工作时,坚持‘人防+智防’相结合,精准掌握出租房以及流动人口的动态。与此同时,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因地制宜的组建多支出租房管理队伍。”“对辖区内600多户10人上出租房开展全面平安体检,累计发现隐患1763处,关停36家,目前,隐患整改基本到位。”“我们将紧盯楼旗、横泾堂、上墩、莞渭童、茅洋、琛山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回头看’,全力抬升安全底线,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在今年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微型消防站和村居志愿消防队建设,使这两支队伍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出租房和群租房防火宣传和管控的实际参与者、推动者。”温峤派出所、应急办、专职消防救援队围绕出租房和企业员工宿舍整治汇报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就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指出,群租房管理成效明显,但是临近年底,更要坚持教育培训、管理巡查不松懈。要加大力度对网格员、房东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多途径讲授消防器材使用和自救逃生等知识,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化管理优势,抓好群租房的日常管理工作,有效提升群租房综合治理水平。相关部门要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持续营造高压态势。同时,要做到文明执法,树立好形象。

会上,代表们对“三问一评”之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人大副主席候选人柯海辉强调,要对标考核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精化群租房机制管理,进一步做好辖区内群租房的动态摸底工作。

党委副书记潘荣辉强调,思想上要再重视,制度上要再完善,行动上要再发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人大主席潘卫军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人的不良行为习惯未全面改观、房的无人管不会管和设备设施成摆设的问题依然存在等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肯定成绩,在取得显著成效上进一步增强整治信心;二是抓住关键,在推进难点治理上进一步增强整治决心;三是保持定力,在实现治本提质上进一步增强整治恒心。


城南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大“三问一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平安建设的监督助推作用,12月10日,市人大第十四(城南)代表小组开展“三问一评”年末问结果工作会,听取城南镇关于十人上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进度汇报。

会上,政法委员陈岳西指出,在人大“三问一评”监督机制下,通过全民宣教提高意识、健全体制落实责任、科技赋能智能防控、联合执法有患必除等举措,实现了全镇十人上群租房红码、灰码为“0”;十人上群租房黄码全年新增为“0”;十人上群租房全年火警数为“0”。

派出所副所长陈万平作十人上群租房管理情况汇报,城南通过加强常态化管控和检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介入,矛盾纠纷排查、违法犯罪打击、前科人员管控等有效措施,镇群租房管理更加规范,社会治安更加稳定,租客迎检态度不断转变,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群防群治参与更积极。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城南镇十人上群租房管理的成效,并就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指出:一要加大冬季消防安全的管控力度,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防止隐患反弹。二要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房东及承租户的安全意识。三要提高管控方式方法,提升科技、智能预防能力,使群租房消防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化。

会上,代表们对“三问一评”之十人上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孙琪勇指出了我镇十人上群租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强化责任主体安全意识,认清做好群租房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二要坚持长效管理机制,突出重点,强势推进整治,确保不留隐患死角。

三要加强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统一检查标准,提高管理能力。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