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峤镇人大主席团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是民主立法的新探索,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实践,是深化法治宣传的新窗口,是汇集民智、反映民愿、体现民情、表达民意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基层探索。

2020年11月20日,温峤镇人大主席团被确定为新一批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台州唯一的省级立法联系点。今年五月份,又被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八个多月来,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我们认真按照《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网络,制定工作规程,结合镇域实际,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致力于将联系点打造成为民意民情的收集站、民声民智的直通车、民主法治的实践地和普法宣教的大平台。截止目前,已完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的九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反馈各类书面建议意见140余条。

一、主要做法与工作成效

(一)扛起使命,以大境界增强联系点工作的自觉性

1.建好联系点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时提出“中国的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精神的迫切需要。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长宁区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时指出,虹桥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很有意义,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总书记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2.建好联系点是开展基层民主实践,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作贡献的有效途径。基层立法点虽身处最基层,但是直通上级人大,是群众声音的直通车,基层立法的彩虹桥,通过立法联系点,基层群众提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直接送达立法机关,立法机关能直接了解基层的所思所盼,扩大了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充分发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有力地保障了立法质量。

3.建好联系点是展示基层人大担当的试金石。2020年,市人大推荐我们申报新一批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得到台州市人大法工委和省人大法工委的认可,这是对基层人大的肯定,更是对温峤人大的信任和重托。对温峤人大而言,能够通过搭建平台,发动全社会参与上级立法,让群众的呼声和意愿能直接向上反馈,在省人大立法中有温峤声音、温岭声音乃至台州声音,倍感使命光荣,我们定将勇当基层民主实践的先行者。

(二)多方联动,以大网络确保意见征集的广泛性

1.及时组建“固定成员+征询单位+咨询专家”的工作专班。立法工作专业性强,为提升立法建议的科学性,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牵头负责下,组建了一支由镇人大领导、政法委员和司法、综治、矛调中心等负责人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社会团体等成员组成的20余人固定团队,同时,确立了城建、自然资源与规划、公安等关联度较高的职能部门为立法征询单位,此外,还专门聘任了咨道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和辖区内联络站顾问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

2.全面构建“线上+线下”意见征集双渠道。一方面,依托立法联系点工作群、两级人大代表群和镇村干部群,第一时间将草案法规通过微信群、掌上联络站等发布立法征求意见内容,与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保持实时互动,确保原汁原味收集反馈意见。与此同时,通过浙针钉、协同办公平台等系统征求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等的专业性意见。另一方面,在主席团组织下,适时召集专班专题召开意见征求会,充分探讨各类合理化建议。先后开展了《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草案)》《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浙江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草案)》《浙江省消防条例》等9部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征求征集活动。

3.积极探索“中心站点+联络站分点”联动模式。依托我镇的温峤片、江厦片等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完善一个中心站点+四个分点的立法征询运行模式,由站长担任分点负责人,将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作为联络站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与联络站活动同部署,每次至少提前一周将草案提供给代表,通过“坐诊+巡诊”方式听取片区内群众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网络。

(三)周密组织,以大讨论提升反馈意见的科学性

1.加强学习交流。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学习制度建设,每季度主席团扩大会议均安排学习交流议程,组织主席团成员和联络站负责人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习近平在浙江系列等内容。每月的各代表联络站活动均坚持开展人大业务知识学习讨论,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立法法和上级重大方针政策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交流,牢固树立代表的法治精神,有力提升代表的法治素养。

2.注重研讨论证。自联系点成立以来,我们十分重视反馈意见的实效性,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力求向立法机关提供鲜活而有价值的基层智慧。坚持“提前告知准备更充分、集中座谈讨论更深入”的做法,将研讨论证作为提升工作有效性的重要途径,研讨工作做到主题鲜明,参与广泛,时间充裕。工作中突出群众性,让群众有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兼顾专业性,有针对性邀请征询单位领导和业务人员参与;注重创新性,运用科技手段提能增效。今年6月份的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立平亲临指导并作重要指示。

3.抓好梳理审核。为确保反馈意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可读性强,每一次意见征集工作结束后,我们不当甩手掌柜,而是落实专人认真进行意见梳理,综合线上征集到的各类意见和征询会集体研讨意见,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并由镇人大领导审核把关,视情况二次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在此基础上提交上级人大机关。

(四)深入一线,以大服务助推法律法规的普及性

1.在征集意见中普及法律知识。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将“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作为主责主业,一方面,将意见征求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力求使意见征集过程成为用土言土语开展普法的过程,实现意见征求和普法工作同步抓、双丰收。另一方面,从镇人大领导自身做起,引领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学法、用法、护法,通过一级带一级,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尊法、知法、守法。此外,四个联络站定期邀请法律顾问给群众讲法,代表们在接待和走访选民期间,不忘给群众宣法。

2.在立法调研中浓厚法治氛围。为了使建议意见更接地气、更有份量,积极深入村居、站所开展《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草案)》《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草案)》等立法调研,收集建议意见近20条,并向省人大法工委提交了一份以温岭市为例的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上半年,镇人大部署开展“六问六思六争暨十个一活动”,要求代表们争当先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等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关注立法需求,为立法发声,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加深了公民对立法工作的认识。

3.在执法检查中提升法治意识。镇人大主席团结合站所年度工作评议和部门执法检查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专题执法检查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听取有关意见建议,通过执法监督促进相关线办和执法部门公平公正执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老百姓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站位还不够高。尽管团队整体工作积极性比较高,但是个别同志思想认识还是不够到位,认为不是自身的工作职责,也不是基层人大法定的职责,甚至认为法律条文已经专家研讨了,基层意见征询只是走过场,无需要花过多的精力在这上面,工作能应付即可。归根到底是政治自觉不强,对民主法治建设认识不够深,对畅通基层群众诉求表达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不够担当,也缺乏共同努力将联系点打造为省级示范点的雄心壮志。

2.队伍结构还不够优。队伍组成偏重于机关型、代表型和知识型,缺乏群众性、全面性、专业性,普通百姓、企业主、村居干部、新温岭人参与率低,信息采集员队伍尚未健全,受客观条件限制,诸如高校、法律机构、科研院所缺乏,环保、公检法司延升到特色镇一级机构不健全,高级法律专业人才和立法热心人士缺乏,各行业地方能人稀缺。

3.意见质量还不够好。意见征集缺乏广度,基本上停留在工作团队、征询单位、咨询专家和四个代表联络站,没能进一步覆盖到各领域、各行业中去。意见征集缺乏持续度,平时缺乏立法方面的征求渠道,没有建立常态化的立法意见征集机制,导致意见建议缺乏积累。意见征集缺乏深度,没有就每一部法规草案到村居、企业、人员集中的地方的进行专题宣讲征集。意见发表缺乏自信,征集对象存在不敢提不愿提的现象,担心提的意见不够专业、不够精准,不够科学。

三、工作推进的几点思考

1.优化工作机制,提升站点建设高度。以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省级示范点为目标,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借智借力,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基层民主实践。在抓好平台阵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向上保持与省、市人大法工委密切联系,积极参与有关会议和调研活动。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使立法联系点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依,提升联系点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1个中心站点+4个联系分点”的工作模式,向下加强对各分点的工作指导,充分调动基层代表的工作主动性。建立经费保障和有效激励机制,提升工作价值感,全面激发基层群众和行业专家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

2.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意见征询广度。全面规划布局信息采集点,使信息采集点覆盖所有村居、部分企事业单位。利用暑寒假放假期间,探索招募温峤籍高校在校生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意见征集。在各工业园区、医院、市场等人口流动密集区域设置意见收集箱,广铺收集渠道,实现意见建议常态化征集。在此基础上,加强数字化、信息化运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微视频等形式,内拓渠道,外延触角,覆盖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形成立体式、铺天盖地的立法征求网络。

       3.优化队伍结构,展示站点工作靓度。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以工作成效取得党委重视,进一步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大主席团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组织机构。积极建立立法评议人才库,进一步扩大视野,统筹考虑群众性、全面性和专业性,积极吸纳具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有实践经验,热心立法的基层群众、普通工人、行业能人、退休老干部、领域专家等人士组建人才库。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组织团队成员到杭州、义乌等先进立法点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提升履职水平。主动邀请上级人大领导参与活动,现场指点迷津,面对面鼓劲加油。主动邀请专家学家点对点释疑解惑,手把手传经送宝。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