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箬横镇人大主席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既代表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又引导群众、当群众的“带头人”,处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第一线。基层人大代表在组织群众有效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贡献明显,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有着独特优势。

一、基本情况

箬横,作为省级中心镇,陆域总面积达117.9平方公里,由原箬横、贯庄、山前、白峰、高龙、东浦等乡镇撤并而成,辖82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现有户籍人口14.8万。箬横镇共设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分别为城区、贯庄、西南、山前,其中贯庄和西南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完成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创建,每个代表联络站设站长一名、副站长1名,专职联络员1名。箬横镇共有台州市级人大代表4名,温岭市级人大代表41名,镇级人大代表127名。箬横当地人口居住较为分散,外来务工人口较多,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因此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难度较大。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我们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思考。

二、存在的问题

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视察检查、跟踪监督、矛盾调解、建议议案的撰写提交等活动都是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和不足,可能是全市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解决。

(一)履职意识不清晰。有的代表将人大代表视为一种荣誉称号,在竞选的过程中非常积极,一旦当上代表就感觉任务完成,缺乏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致参加代表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存在消极应付态度,常会因工作冲突、外地出差等原因请假缺席,导致活动质量下降,代表和选民的热情逐步衰减。代表的履职评估体系不够严密、没有合理绩效考核制度,出席与不出席一个样、认真和敷衍一个样,致使代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不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箬横镇代表活动三级代表的参与率不足65%。

(二)作用发挥不得力。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活动的重要阵地,有的联络站却因经济、场所、办公条件等影响,条件简陋,设施欠缺,加上有些联络站的代表数量较小,导致活动的质量降低。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收集办理解决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是人大代表重要的履职工作之一,但受代表自身职能、资源及能力限制,一般无法直接处理,需将选民反映的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对于代表收集的意见,递交与反馈的机制尚不明确,即便对接转交相关部门后,也未得到足够重视,或因办理困难较大,导致解决落实率不高。据统计,2017-2020年箬横镇四个代表联络站受理选民反映问题和意见79件数,其中协调解决的47件,向有关部门反馈的32件。

(三)功能定位不明确。虽然地方出台了相关政策,完善代表职责、解决反馈制度、明晰工作流程,但对于人大代表的职责定位、功能作用社会各方面持有不同看法。一方面,可能由于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不够,选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知晓率和认可度不高。一些选民只考虑自己的诉求,部分群众将代表接待群众活动等同于信访接待;另一方面,一些政府部门认识不到位,觉得接待活动次数多、群众问题意见多,承办压力大,增加了工作量。

三、探索与成效

(一)  加强阵地建设。以《温岭市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办法(试行)》为标准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以“五个有”提升硬件设施,以“四到位”强化组织管理,以“三项举措”完善制度建设,以“三规范”提高活动质量。目前为止箬横镇贯庄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西南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完成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区域调解委员会,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强家门口的矛盾纠纷摸排、介入、调处工作。结合实际,精心选址,让代表联络站的设立不再依托村级建筑。2021年箬横镇贯庄人大代表联络站从贯庄村集体建筑中搬出,迁入属于国资的新址,拥有了更广阔、更自由的空间,确保代表作用的发挥更加的持续稳定。2021年,箬横镇人大探索将市本级人大代表人数较小的山前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城区代表联络站联合开展工作,壮大了活动人数,一定程度的提高了活动质量和代表的积极性。

(二)  专注素质提升。增长业务知识,提高人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能力。一是重点把宪法、代表法、选举法、民法典以及相关法规等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让人大代表们明确人大代表职责,增强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民主意识和履行相关职责的能力,为人大代表履行自身职责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法律基础,确保人大代表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二是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使命,人大代表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紧联系、更严作风、更高素质,推动工作与时俱进。三是学习化解社会矛盾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面的业务知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代表的作用。四是拓宽学习渠道,引导人大代表开展自学活动,通过互联网、手机平台等培养日常习惯。五是注重实践经验积累。完善人大代表接访制度,让人大代表一同参与到镇级矛盾调节工作中,在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箬横镇从2020年年底开始安排三级人大代表轮班到镇矛盾调解中心,与镇领导、专职调解员、农村法律顾问等一起参与接访、矛盾调解。截止到今年6月份人大代表在矛调中心参与的矛盾调解达100余件。在实践中有效提高了代表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三)  紧密联系群众。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为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广泛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检查和走访联系选民,把人民重点问题搜集起来,作为建议交由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充分利用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与选民交流,了解群众的需求,成为基层代表获取民意的重要途径。二是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诸多现实社会中存在的突出和深层次问题,由人大代表来代表自己的选民表达和伸张有关利益诉求。既可以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又能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化解社会矛盾时,准确掌握群众提出的意愿和诉求,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初步的办理建议意见,或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方式,按规定程序提出,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在代表们的监督和督办下, 使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各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矛盾纠纷调处的场所,热情接待群众,耐心说服群众 ,调解矛盾纠纷。

(四)  延伸工作触角。2020年开始,箬横人大开始尝试在镇域范围内居住的市级人大代表家里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针对普通的矛盾纠纷,采取一事专办、快办的措施,以“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在家里常态化办公,力争做到矛盾纠纷不出门、不出村。同时,开辟了人大代表“守门”轮值平台,要求三级人大代表定期走进矛调中心,以轮值上班、联办观摩的形式,全天候保持有人在岗,与镇领导、部门负责人联合开门接待预约群众、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五)优化制度建设。推进人大督评基层站所工作,完善督评办法。箬横镇将18个基层站所分代表联络站开展督评。要求各督评小组每季度要对联系的基层站所开展一次实地工作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政令畅通、制度建设、依法行政、服务效能、廉洁自律等。并将督查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年终开展集中评议考核,召开公述民评大会,全体代表参与,基层站所负责人逐一进行述职并接受参会人员的询问和评议,各督评小组成员根据各小组明察暗访、走访服务对象、落实督评工作等情况进行评议。通过此举,加强人大代表与基层站所的沟通联系,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转交问题的落实率。完善人大代表经费使用规则,2020年10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市人大代表经费使用细则,明确了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临时误工补助发放制度,做到出缺有别。规范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严格把关履职评估。每次的人大代表活动都实行请销假制度、活动签到制度,并将记录保存留档,为组织评定打分作参考。各项制度的完善,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工作积极性的增强。

四、思考和计划

加强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力度很有必要。党和政府以及人大机关应当为其有效参与提供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支撑,从人才、平台、资金、约束激励措施等多方面予以保障。

(一)全面提高代表质量和履职能力。要将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严把代表入口关,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要优化代表结构,严把代表结构关。适当提高基层代表和一线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和妇女代表比例,确保选出的人大代表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基础,这将有利于与基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得到充分反映。要加强教育培训,严把代表质量关。要积极构建完善的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的培养体系。

(二)加大基层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加强国家机关与基层人大代表的联系,明确联系制度,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有关部门应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来视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涉及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各代表小组跟踪监督市“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的作用,通过视察、调研、约见、走访等活动,畅通民意表达和反馈渠道,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测评作为义不容辞的法定责任,依法公道公开办事。主动走访选民,加强民意收集。利用好代表联络点、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收集选民意见建议。

      (三)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完善代表履职保障制度,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和管理。加大对代表的教育培训力度和业务支持。完善代表履职经费保障制度,确保财政预算能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相应调整。完善政府机关联系代表制度,政府机关通过意见征询、专题报告等方式及时为代表提供信息。探索建立健全代表退出补选机制,建立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和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全面加强对代表管理和考核。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