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人大监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松门镇人大主席团

 

海洋经济已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蓝色引擎”,但海洋承载着来自陆海双重污染和开发压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国家事务中一件头等大事。为推动政府进一步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近年来,松门镇人大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列为监督议题,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活动,今年更是创新方式,推出“检海行动”主题监督模式,加大监督力度,深化监督内涵,致力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形成一种科学民主法治的监督模式。

一、开展“检海行动”的背景

松门镇地处东南沿海,拥有70多公里海岸线。由于群众海洋环保意识不强,对海洋环境保护不到位,造成港区一度时期污染严重,海水发黑发臭。为此,松门镇大力开展礁山区海洋环境污染整治,收到了初步成效。但对标上级党委要求和群众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相关部门站所工作推进落实力度还不够,一些重难点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例如,海岸线环境差、渔船油污乱排放、三无船只偷捕等现象频发,存在“反复治”“治反复”问题。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群众有所盼,代表有所为。人大代表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从人大制度本身来看,它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有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从人大代表角度来看,我国相关法律对人大代表产生进行了详细、严格的规定,人大代表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代表人民行使职权,亦可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监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人大代表重要职责之一。

二、“检海行动”主要内容

近年来,松门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深刻领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立足人大监督职能定位,围绕中心大局做好人大工作,运用“组合拳”持续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目前,推出以“检海行动”为主题的代表主题监督新模式,打造代表专属工作室,协同相关部门站所不定期开展各类暗访及每季度的海岸线视察,在海洋环境保护、渔业资源保护、生产作业安全等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守护海洋”专项行动,有力助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转变,为美丽温岭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实施污染情况调研专项行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海洋环境污染现状开展调研,全面评估海洋生态污染现状,重点摸清现存污染源、污染单位、污染行为,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为精准推进“检海行动”找准靶心、确保实效。

(二)实施环保意识提升专项行动。以“检海行动”松门代表工作室牵头,有针对性地制作发放各类环保告知书、倡议书,深入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知识宣传活动,助力提升群众的“护海爱海”意识。

(三)实施海岸环境检查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站作用,联合组成检查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海岸线视察,发现问题严格处理。开展不定期开展近海、海岛、海滩等随机抽查,一旦发现污染行为立即通知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执法。开展海上巡查及执法活动,充分利用伏季休渔期,重点打击“三无”船只、非法浮码头及渔船偷排油污等非法行为。畅通投诉渠道,在代表工作站接受群众举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四)实施海洋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关注市场流通领域海产品质量安全及非法捕捞现象,督促相关部门站所形成水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深度合作和打击合力。参与相关增殖放流活动,监督渔业资源生态修复资金使用情况。

(五)实施船舶行业提升专项行动。定期组织开展以船舶修造行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的海岸沿线生态修复工程视察活动,进一步助推港区加强保洁清理频次和力度,强化污水池、危固房、污水管网等巡查及运维管理。及时掌握“海洋云仓”运用情况,助力实现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一站式、全流程智慧数字化治理。

三、“检海行动”的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以“保护海环境,代表有作为”为主题的“检海行动”,有力推动海岸线环境进一步提升,促使近海洋面水质得到较大改善。

(一)推动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通过“检海行动”工作机制,全面谋划“五个行动”,综合推进污染情况调研专项行动、环保意识提升专项行动、海岸环境检查专项行动、海洋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和船舶行业提升专项行动,有效覆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各方各面,构建海洋生态环境安全“一张网”。代表工作室与各部门站所注重左右联动、协作配合,做到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在遇到困难时及时召开协调会、座谈会,共同解决问题。

(二)推动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盯死看牢沿海企业、居民区、渔船等重点对象,严密监控近海、海岛、海滩等重点区域,督查打击偷排、漏排、倾倒、使用电脉冲等违法行为。紧抓禁渔期关键节点,结合渔业安全教育融入海洋保护知识,发放渔船海洋保护宣传册,增强船主、渔民不用电脉冲、不倒废油污的行为自觉。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到位,无法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计划、完成时间,按期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形成处置闭环。经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查证,一经查实严惩不贷。

(三)推动基层治理进一步凝聚合力。以“检海行动”松门代表工作室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开展丰富多样、群众喜爱的海洋保护宣传活动,联合镇团委、妇联、村社党组织结合“检海行动”主题开展摆摊、宣讲、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构建互动模式,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组织人大代表向沿海居民、码头工作人员、海边游客、周边冷冻企业和船舶修造企业发放海洋保护倡议书,使海洋生态保护知识深入人心。组织渔业从业人员旁听渔业典型刑事犯罪庭审直播,加强具体案例的警示教育效果,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影响一面”。畅通投诉渠道,在“检海行动”代表工作室设置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四、对人大监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在凝聚工作合力方面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更加密切与相关部门站所的联系,联合开展监督活动,形成工作合力,这样不仅能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而且能发挥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的重要职能。在监督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第一时间上报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新发现、新问题、新成效,归纳梳理行之有效的经验举措。年底召开座谈会,召集相关部门站所、管理对象、群众代表开展座谈,客观总结全年工作成果和存在不足,为进一步推进工作积累经验。

(二)在落实工作举措方面要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积极通过围绕海洋环境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作业安全等领域开展护海行动,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依法履职,争当表率,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实地检查,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质量、份量、能量。要提高政治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监督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政府和部门站所切实担负起法律责任,依法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确保人大监督有为。要提升专业素质,建立常态化的培训平台,切实加强海洋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履职方法,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确保人大监督到位。

(三)在确保工作成效方面要进一步发挥监督推动作用。要强化“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意识,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电脉冲收缴、海洋云仓数据监测、群众直观感受等多种形式检验工作成效。要坚持多次监督、反复监督、持续监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探索形成“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模式,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形成合力,强力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发展。对重大问题,坚持长远谋划,综合运用监督手段,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四)在拓宽问题收集方面要进一步发挥联系选民作用。要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代表日常走访选民收集民意的范畴,主动邀请部分老代表、社居委干部、村两委干部、退休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与人大组织的相关座谈会,进一步宣传政策、广开言路,进一步拓宽相关问题的收集渠道。要完善“掌上”人大建设,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网络直通车。及时发布监督活动开展情况等信息。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努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