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泽国镇参与式预算再探索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泽国镇人大主席团

 

一、背景

在“十四五”全面实现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的进程中,如何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机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基层参与式预算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等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了使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人民民主更加充分发展、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省市出台了相应的实施稳健,这些自上而下对基层人大和预算管理的制度论述,为基层参与式预算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探索构筑了新的平台。

二、路径

泽国的参与式预算,是以公众参与为特征,引导、组织社会公众制度化参与政府年度预算方案编制,人大代表审议政府财政预算并决定预算的修正和调整的基层协商民主。泽国镇自2005年首次召开“城镇建设预选项目民主恳谈会”开始,到现在的全口径预算协商恳谈,泽国的参与式预算已走过了16个年头。我们自始追求“稳中求变、平稳发展、绩效管理”12字目标,无论是整体的操作规则,还是运行流程的完善性、科学性、民主性,以及社会公众的参与数量与参与质量都在试水摸索中得到逐步发展。通过反复实践,至形成并通过《关于泽国镇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审查委员会职责的决议》《泽国镇参与式预算民主恳谈工作规程》等意见和规程,为泽国继续探索参与式预算构筑了一系列制度体系和行动指向。

三、实践

新时期,泽国人大以融合参与式预算与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深化参与式预算公共参与新形式,探索一套相对精简、可推广复制的模式。

(一)预算初编和项目征集环节

1.初编预算。各办各线提出预算项目。镇财政分局按照“类、款、项、目”的要求,编制镇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支出测算表,一般细化至类、款、项。在全口径编制预算的基础上,镇财政分局还将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中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内容单独编制预算文本,以便参与者更加明了预算的重点。

2.征集项目。各办各线、村(社)组织在年底,结合工作实际、财政预算和下一年度重点项目等工作,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并在“温岭水乡泽国”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开征集镇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公布热线电话及来信来函收件地址,公开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最终,镇人大主席团牵头,由市、镇代表按选区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再分片召开征集会,向人大代表和选区选民征求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求充分满足了公众在已有的镇财政预算之外表达民生诉求,为政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民生实事项目征求过程中不乏这样不同的声音,为政府工作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也直接表达了民意诉求。

3.梳理汇总。由镇党政办牵头,对所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及时梳理汇总,并研判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将符合条件的民生实事项目归并列入项目库。

4.预算二编。镇财政分局根据各线入库项目,进行二次预算修编,并形成相对完备的预算草案。

(二)项目初定环节

镇人大主席团围绕预算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征询意见和协商恳谈。

1.选区征询意见。由各选区的镇人大代表组织和主持,选区内选民代表随机组成征询小组,对预算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意见征询,各选区记录整理形成意见建议,反馈给镇政府。

2.联络站恳谈会。由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辖区内的市、镇人大代表,村(社)主职干部代表和选民代表,召开预算和民生实事项目恳谈会,镇政府选派1-2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听取代表意见。镇党委在听取镇人大主席团参与式预算实施方案后,专门提出要针对弱势群体,另安排一场由工会、妇联、企业组成的恳谈会,并在具体组织上建议由镇党委副书记主持。代表意见整理后,反馈给镇政府。

3.协商恳谈会。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召开预算和民生实事项目恳谈会,政府线班子成员、各办主任参加会议。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后,报镇党委研究确定。镇人大梳理三阶段征询和恳谈会议收到的意见建议,并转交镇政府。

(三)预算三编环节和项目确定环节

根据镇党委研究意见,确定预算草案及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专题召开镇长办公会议,讨论并确定预算调整项目及提交镇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

(四)预算审议与项目审议票决通过阶段

1.预算与项目审议环节

政府介绍。人代会期间,镇政府委派常务副镇长向大会报告下一年度预算草案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具体情况,包含了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绩效目标、相关要求等,并书面印发与会代表。

分组审议。与会代表以代表团为单位,由各代表团团长主持,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和预算草案进行审议,形成相关意见。政府线班子成员参加审议。全方位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和预算草案的同时,各代表团根据辖区内的重点工作或公众热点关注分别形成代表团审议主题,并在大会代表发言环节,向大会阐述各代表团意见。

2.项目票决与预算通过环节

通过票决办法。由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票决办法,明确候选项目差额比例、表决方式、项目确定和公布方式。候选项目差额比例一般掌握在20%30%之间。民生实事项目的得票数应超过全体代表半数,从高到低排列后,按照预定的应选数确定。

无记名投票表决。经审议后的候选项目在全体会议上由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票决结果当场宣布。落选项目涉及的预算资金减少部分转入当年结余。票决结果通过网络、报纸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确定预算修改内容,形成决议,通过预算草案。

(五)预算与项目监督评估阶段

1.监督环节。镇政府精心组织执行预算和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在人代会结束二个月内,形成项目建设计划书,书面报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将预算的执行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预决算审查监督、专题询问以及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评估环节。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以代表为主体、有关专业人员参与的评估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估。评估小组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在本年度年中人代会上听取上一年度决算报告和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在下一年度的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与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及绩效情况报告,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未能按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镇政府应向镇人大代表作出解释和说明。

四、成效

参与式预算在整体工作理念上以尊重民意、激发民力、服务民生为目的,以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和突出效果导向为基本原则,规范有序,务求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参与式预算是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参与式预算贯穿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运行设计理念,使党委、人大、政府的角色定位更加清晰、权责边界更加明确。对党委而言,找准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结合点,为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供了制度支撑。对政府而言,深化了公共预算改革,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现了“让人民监督权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理念。政府的公共预算让人大代表来把关,变以往的“政府为主唱戏”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让有限的财力发挥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对人大而言,把社会关切的公共预算纳入到人大依法决议、监督、评价的法治轨道,可以有力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

(二)参与式预算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效载体,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文明。参与式预算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的优势,从预算文本的征集编制,到项目的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进了全社会对公共预算的了解,提升了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促进了政府、干部和群众同心合力,创业干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提升。

(三)参与式预算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式预算秉持了人大制度设计的重要原则和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参与式预算强化了对公权力的制约,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使人大形式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加具体化,丰富了人大监督的法治内涵、实践价值和社会效益。使人代会的会议形式更加丰富、审议内容更加充实、监督实效更加明显。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也有了实质性的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了代表在推进治理中的作用。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