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廖春寿:为民发声二十五载 初心不变笃法履职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群众发声。”这是廖春寿每次接受访谈时说的最多的一句感慨。廖春寿出生于1953年,未退休前在温岭滨海镇政府(原横河乡)勤恳工作三十余年,在单位里从事农技工作,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与丰富,他后又担任了管理区主任长达八年,对滨海镇的历史发展脉络有着清晰的认知。退休后,廖春寿为民履职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没有画上休止符,作为台州市级、温岭市级的人大代表,二十五年来,廖春寿始终视“为民发声”为自己的履职宗旨,秉持着“退休不褪色”的信念发挥余热,积极为滨海建设献言建策,在参政议政、走访调研、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着模范作用。

初心不变笃法履职,与时俱进的“智者底蕴”那时候,我是农科专业技术人员,又可以代表普通群众,出于多方面考量,我很荣幸当上了人民的代表,一当就是整整五届,足足二十五年。”廖春寿回忆起他当上人大代表的契机,总结出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时刻关注中央、省市级及当地的时事要点,认真钻研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才能肩负起人民赋予的代表资格。他倡导“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创新意识,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履职信条。作为人大代表,廖春寿先后就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重点问题提出建议,二十五年来累计提交建议议案50余件。

二十五载实干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如何高效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廖春寿一直思考的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多年的代表履职使他意识到基层调研、善作善成的重要性,并将“用脚步丈量”作为自己履职的法宝。去年8月,他偶遇一起发生在滨海大道与横河路交汇处的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自行车发生对撞,面对事故他即刻联系了交警。事后,他走访调研周边村民,了解到由于秋季长苗等原因周边村子的绿化带植树偏高,影响驾驶者行驶视线,存在视觉盲区,这才滋生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我辗转反侧,随后意识到绿化带植树偏高,不仅产生视觉盲区,还会遮挡交通信号灯及道路标志,当下就联系了交警队队长,询问今年来交通事故发生频率、发生地点、发生时间段、事故原因,用数据来证明绿化带不整治带来的隐患。”他先后去往大队3次,在他的努力下,今年来滨海镇的绿化带植被高度统一规定不得超出1米,大大降低了交通隐患。另外,廖春寿为拓宽疏浚团结水系河道,亲自带皮尺测量河道宽度深度,扎实调研,诸如此类,桩桩件件都是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传承优良家族家风,心系桑梓的“反哺情怀”自古以来,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赖以滋养的精神内核,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家风建设引领乡贤形成回报家乡、反哺家乡的优良头雁风尚。廖春寿是土生土长的滨海镇闸南村人,廖氏家族的家风文明在当地家喻户晓。身为农家子弟,廖家人深切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也深知贫寒子弟求学的艰辛。作为市人大代表,廖春寿以身作则一对一资助温岭滨海、坞根等地的贫困失学儿童近年来,廖春寿也一直关注教育热点,积极反映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包含教育投入不足、教育质量提高、教育均衡发展等,今年他就向市教育局提出《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廖春寿说:“从提交建议到回复,我都会一路‘跟踪’,持续关注并不断推动,如果没有合适的答复,我不会随随便便松手,要对自己的身份负责。”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都是廖春寿作为人大代表的“关键大事”。他坚持提案,一提就是二十五载,也因此被评为“台州市第四履职优秀人大代表”、多次获得“温岭市优秀代表”称号。他的大半生都在代表着人民,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与声音,不变的却是他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以及永不褪色的为民勋章。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