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面对面为健康温岭“把脉开方” ,这场专题询问会与你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0-09-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温岭日报记者 柳文岳 图 | 温岭日报记者 朱海伟    阅读次数:

9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健康温岭建设议案专题询问会。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发问直指健康温岭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前来应询的各方坦诚回答,开诚布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副主任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等出席。副市长梁丽萍应邀参加。

在今年市十六届五次人代会上,89名市人大代表汇聚民智、反映民意,联名提出了8件以“ 健康温岭建设”为主题的议案,被大会合并处理,立为大会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对这项工作的热切期盼。

“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彻底清除‘四害’孳生环境,是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最有效手段。目前我市一些轮胎修补店、部分农户门前屋后丢弃的废弃轮胎,已成为蚊子的孳生地和害虫的筑巢区。对此问题如何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颜海波首先发问。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袁为民回复,蚊媒传播危害比较大,会诱发传染病,是爱国卫生的重点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之蚊媒的危害性,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大家从小事做起清干积水,同时全面跟进考核督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永标提出,健康心理品质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凸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深刻反思。如何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市教育局局长周志云表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教育之痛,牵动了全社会的心。教育部门加强了问题研判,并出台工作制度,在几个重要节点进行干预和重点的排摸,对相关学生实施一对一帮扶;建立心理教育队伍,推出心理健康课,加强班集体的精神家园建设;加强家校合作,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还就食品安全、职业病防治、垃圾分类等问题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询问,并多次进行追问。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市融媒体中心开展全程视频直播。广大市民通过温岭人大网、温岭新闻网等网站和温岭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参与专题询问,不仅积极收看询问过程,也纷纷留言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在“健康温岭”建设议案专题询问会上,共有15.7万人次观看了询问会直播,收到选民及网友239条有效建议。线上主持人精选了一些网友提问带到会上,与各方互动交流。

网友“阿牛哥”提问:

在医保基金使用上,存在对定点卫生室、诊所、药店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药品价格普遍较高,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加大了医保基金运行的潜在风险。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市医保局局长朱永宁回应说,医保基金的监管和使用是医疗保障的重点工作,医保部门将立足职能,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管和使用的宣传,使之家喻户晓;加强对医保工作的监管,定期、不定期地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推进智慧医保建设,使之延伸到基层医疗机构。

健康温岭是“两个高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区域竞争力和美誉度的重要标志。市政府副市长梁丽萍就进一步加强“健康温岭”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一是聚焦问题,守好护好群众健康。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抓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久久为功抓好健康服务水平;

二是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强化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强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强化全程落实、全面落地的责任链条;

三是全民发动,共建共享健康温岭。要敏锐地抓住疫情抗击、省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市复审的契机,将疫情防控和两个城市创建的过程变成全社会健康理念、生活常识和行为自觉提升的过程。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辉指出,对健康温岭建设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是为了找准健康温岭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合力推动健康温岭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温岭建设,围绕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健康服务持续优化、健康保障日趋健全、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面对健康温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坚持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双轨并进,始终保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断涵养健康“小细胞”,激发健康温岭建设“大活力”;要坚持统筹推进与科学规划双管齐下,谋深谋实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多规合一”,全面提升健康温岭建设整体效果和协调效应;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发动群众双向发力,推进全民健身,完善心理服务,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市合力。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