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卫生事业牵人心,群策群力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箬横卫生院于2019年8月喜迁新址,新院总投资达6800余万,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拥有165张床位,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2019年3月加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体,让箬横人民享受到公共卫生改革的红利。但是,在箬横人大代表对基层站所督察评议中收到很多群众的反映,箬横卫生院在服务态度、医疗技术水平、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反响强烈。箬横人大对箬横卫生院今后的发展及箬横人民就医和健康保障等方面非常担忧,于今年6月1日召开箬横卫生院医共体建设座谈会,受到市人大、市卫健委、市一院医共体的高度重视。为有效解决箬横卫生院存在的问题,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箬横镇人大持续跟进,于9月25日上午再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卫健局局长袁为民、副局长叶军华、医共体党工委书记陈军政、主任郑志坚、副书记吴忠标、副主任吴旭丽、箬横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党委书记江陶舜、副镇长周星星、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箬横卫生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箬横卫生院院长陈振乾先就六月份座谈会以来箬横卫生院在行政管理、医疗体系、公共卫生三方面所做的改变和努力向与会人员进行汇报。也总结了箬横卫生院存在的八个问题:一是医疗业务萎缩明显;二是医疗技术水平不高,员工上进心不足;三是绩效水平低,员工积极性不高;四是医疗队伍青黄不接;五是医疗设备投入不足;六是公共卫生任务重;七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八是医共体下沉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卫生院的下一步工作将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完善绩效方案,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发挥医共体作用,推进专科建设;整合人力资源;加强进修培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五个方面下功夫。

医共体副主任吴旭丽就温岭一院医共体推进箬横分院建设工作作了汇报。为提升箬横分院医疗服务水平作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升服务能力。二是重视基层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水平。三是推进管理人员下沉,提升服务质量。四是总院成立工作专班,协助解决难题。下阶段医共体箬横分院的重点工作也将围绕:一是整合优质资源互惠共享,二是着力箬横分院医疗水平提升,三是加大箬横分院人才培养力度,四是构建医防融合新体系,五是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医院活力五方面开展。

各位代表就如何提升箬横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展开激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箬横镇人大主席林金标总结了各位代表的发言,箬横卫生院主要存在内部管理问题,员工积极性不强,责任心不够,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不高,医疗设备陈旧,无法发挥医共体的真正作用的问题。箬横镇党委政府及各级人大代表对卫生院的发展高度重视,时刻关注。下阶段,卫生院应下大力气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本着公平、公正、有效的原则,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医疗设备也要跟进,使箬横卫生院服务水平和医疗水平上新的台阶。

市一院医共体主任郑志坚表示医共体党政班子对于人大代表所提的箬横卫生院的问题也是高度重视,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从医共体层面着手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加强箬横卫生院管理方面,医共体派专人深入内部了解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下派专家到卫生院坐诊,并不断调整方案,派适合箬横卫生院的专家前来。三是在医共体层面,尽可能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四是卫生院也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公共卫生工作。五是卫生院内部管理问题要下大决心整改,提升业务能力。

医共体书记陈军政强调在加强卫生院内部管理上,要加大整改力度,首先要加强班子建设,将班子重新分工,对中层干部重新调整。其次要整改服务体系,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最后还要加强卫生院的建章立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需要有耐心恒心,循序渐进。

市卫健局副局长叶军华表示卫生院的医疗设备确实需要更新,特别是云影像成立后,先进医疗设备很有必要。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遇到阻力问题上,要下大决心。

市卫健局局长袁为民首先感谢各级人大代表对箬横卫生院工作的重视,将问题看得透彻。现正处于公立医院改革时期,为温岭卫生健康事业谋发展的大局考虑,卫生院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医共体改革就是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同质化管理。面对卫生院存在的问题,市卫健局高度重视,医共体也在全力去解决。改革不是一蹴而就,在大家共同努力的路上更需要明确各自的职责。作为市卫健局,在医共体改革中涉及机制问题,在“十四五”规划里会综合考虑。作为医共体,市一级要朝同质化管理方向逐步努力。卫生院一级要加强凝聚力建设,通过便民举措获取群众的拥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绩效考核方案落实。并且可依托市卫健局、医共体做好行风建设。最后,袁为民也指出提高卫生院的健康服务水平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各级人大代表,箬横镇党委政府要继续给予鼓励和支持。

最后,箬横镇党委书记江陶舜总结箬横卫生院存在改革赋能有差距的问题,一方面箬横作为人口大镇,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医疗配置有差距。另一方面现有医疗大楼和硬件的发挥上有差距。同时,也表示医疗改革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需要在人民群众的建议意见中完善,更需要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人大代表的包容。最后,提议着重在卫生院人才培养上,优质资源下沉方式上做好文章。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