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元茂荣来我市调研“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时强调 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推进改革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温岭日报记者 柳文岳 图 | 张健     阅读次数:

9月15日,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率调研组来我市,就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调研。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许世斌参加调研。市领导陈辉、沈云才、潘立平等陪同。


元茂荣一行来到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元茂荣一行来到城东街道矛调中心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温岭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城东街道矛调中心实地察看县乡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我市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人民调解员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我市把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工程,作为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重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谋划推进。

不断加大资源力量整合重构、机制体制融合融通力度,既注重物理空间整合和功能融合,又注重机制完善、质效提升;既注重面上整体推进、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组织架构,又注重上下一体推进、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工作机制。

经过近三个季度的探索实践,中心建设运行成效初步显现。1-8月份,中心共接待当事人5243人次,线上平台共受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3590件,其中12345平台受理17741件;全市民商事诉讼立案数、万人成讼率同比分别下降8.89%、9.45%。

元茂荣对我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

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最多跑一地”改革的认识

▲从加强源头治理的维度深化对“最多跑一地”改革的认识。

▲从把握矛盾纠纷化解规律的维度深化对“最多跑一地”改革的认识。

▲从完善基层治理的维度深化对“最多跑一地”改革的认识。

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落实落细

★突出规范化和实效性,提升矛调中心建设水平。

★突出联动共治,推进“全链条解决”。

★突出数字赋能,推进“智能化治理”。

★突出内外结合,加强矛调队伍建设。

要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助力“最多跑一地”改革

各级人大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持真监督、真支持相统一,围绕省委关于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的目标要求,主动介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提出更多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级人大代表也要积极参与,为更好履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而共同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云才汇报工作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