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追踪问效钱是怎么花的?温岭人大连续9年专题询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文 | 牟永选 周旻澍 视频 | 朱丽荔    阅读次数:

《台州日报》2020年8月30日头版


“关于耕地保护以奖代补资金滞留镇财政未及时拨付到村问题,请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你们将如何开展有效监督,确保全市耕地保护补偿工作顺利开展?”……


8月27日,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专题询问会,针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分别向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单位开展专题询问。


在近两个小时的询问会上,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得到责任部门的一一回应。温岭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相关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材料,同时将对这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方式。今年6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等重要作用。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支持和推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从2012年开始,连续9年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开展专题问询,在此基础上,每年还向审计部门交办2至4个项目(或单位)的审计调查任务,并对审计过程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监督。经过多年的实践,专题询问逐步走向常态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程序:会前开展专题调研,与受询问部门对接等。会上,受询问部门在未告知询问内容的情况下,当场应询。会后,被询问部门提交书面答复材料,人大常委会定期跟踪督办,对整改不满意事项再次进行专题询问。


9年来,一共对各单位办公大楼运行经费等65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一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项目“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有效地促进了政府规范、高效使用财政资金。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