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反馈2020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函〔20203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0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算民主恳谈,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公众代表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现整理反馈如下:

一、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评价

2019年市住建局预算执行总体较好,预算执行率达93.5%。一是政策类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发展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均高于专项公共类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二是专项公共类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于全年预算执行率2.5个百分点,且“三公”经费执行率仅为27.2%,体现了厉行节约的原则;三是上年结转结余同比下降了83.1%;四是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项目预算编制还不够精准、科学;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部分项目启动较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够规范、监控不够到位等。

二、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的建议

1、村镇基础设施建设补助项目2019年资金安排120万元,执行率为100%,2020年预算安排120万元,120万元分配到16个镇(街道)资金十分有限,建议增加预算。同时建议出台相应的补助标准,并根据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状况,有所侧重。

2、城乡低收入群众危旧房改造补助项目,去年预算执行220.80万元,今年预算仅安排130万。目前,我市危旧房改造补助为8000元一户,实际上农户改造费用至少6万元以上,而大多数居住在危旧房的为困难群众,因此,建议增加预算,提高危旧房改造补助标准,特别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危旧房改造补助力度。

3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修缮项目今年预算安排150万太少,建议予以增加。该项资金要同文化部门文物维修、保护等资金进行统盘考虑,形成资金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建议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加入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修缮等工作。

4农污设施纳入城污建设项目,2020年预算安排1800万元,该笔预算应考虑农村生活污水末端截污的村和区块的纳污建设。1800万元的资金使用要在原预算编制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细化。同时,全市污水零直排工程还存在结算不及时的现象,建议对该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评价。

5、主城区积水点零星改造工程,2020年预算安排100万元,用于万昌路、耀达、九龙及曙光路等区块。西环路、中心大道等城市主要出入口道路,每逢大雨积水也比较严重,建议对市区,尤其是城区的主要路口进行全面摸排,增加资金投入。

6、我市道路的桥头跳现象比较普遍,如主城区中心大道开通到现在,已经修复了三到五次,建议增加相应资金解决桥头跳现象。

7、城东街道人行道整治提升项目,2020年预算安排300万元,计划对横湖东路等道路人行道进行修复。但城东街道范围内很多人行道亟需修复,建议增加人行道修复的覆盖面。另外,市区人行道的维修,建议施工应避开重大节假日,降低对市民出行和沿街商户经营的影响,同时要避免出现路面重复开挖的情况。

8、建议适当增加老旧公园改造提升费用,虎山公园改造提升2020年预算安排200万元偏少。

9、建议在预算中,增加城北、横峰两个街道背街小巷的整治经费。

10、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服务费及运行状态监测费实际支出1710.46万元,2020年预算安排1920万元,增加209.54万元。同时,今年有6个镇启动农污纳城污工作,规划三年内70%以上农污终端进厂处理,预算中安排农污处理设施监控项目280万元,有无必要,建议削减监控项目预算和运维项目预算。

11、市政养护经费2020年预算安排2801万元,根据2018年市政道路设施日常养护承保服务合同规定,养护面积为480万平方米,合同期三年,每年养护经费1500万元,2020年新增养护面积125万平方米,增加市场化养护经费1000万元,增幅过大。

12、经常性绿化养护经费2020年预算安排1400万元,2020年只增加了45万平方米的绿地,养护经费增加200万元,养护经费增幅过大。建议今后在绿化、路灯维护等方面,增加市场化养护比重,降低养护、维护成本。

13、市区绿化美化提升2019年资金安排450万元,预算执行率88.4%,2020年预算仍安排450万元。从2019年项目执行看,花草结算价低于合同价,为此,建议对2020年预算进行相应的削减。

14、市植物园日常运行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为368万元,实际支出308.34万元,预算执行率81.86%,2020年该项目预算安排437万元,建议在编制预算时要精打细算,能减则减,同时要避免植物园运行对湖漫水库水源保护造成影响。

15、春节氛围营造是必要的,但要适度,不能浪费。2020年春节氛围布置安排资金100万元,建议适当减少预算。

16、公共自行车建设费用2020年预算安排290.50万元,因哈罗单车在市区投放比较多,是否可以减少此项预算。建议对公共自行车运行经费和收益等实行绩效评价。

17、2020年市政设施购置106.3万元的预算中,计划采购护栏5000米,建议对旧护栏进行修复,削减预算,减少财政资金的浪费。

三、关于2020年工作的建议

1、2020年培训、安全生产与宣传费预算安排85万元,建议要倾斜用于建筑业的安全培训教育,提升施工单位安全意识。

2、市住建局2020年支出预算中,支出最大的项目为治水,涉及到资金近1.4亿元。现在农村建房、城区各小区建房时,雨污分离设施大部分是房子盖好了再由政府去建,实施难度较大,建议制定出台具体的政策,在审批、规划设计、办证时严格把好关,避免资金浪费,减少政府压力。

3、全市危房保险及应急处置费用,主要用于对1998年建成的5854幢755万平方米老旧城镇居民住房提供住房综合保险服务,现在各镇街道,尤其是城区,很多98年前的老旧房都拆掉了,建议及时更新数据,同时根据更新后的数据编制费用。

4、施工图图审费用,2020年预算安排900万元,要尽量组织市内有资质的单位和人员来做。规划编制费用,2020年预算安排300万元,要有详细的使用明细。

5、建议加大对2014年后农污项目的验收力度,争取工程尽早结算。

6、建议加大对农民建房的安全监管。

7、2019年建工局职能划入中其他费用支出预算安排39.29万元,实际支出37.59万元,建议今后不要出现类似项目名称。

8、建议将上马工业区纳入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

以上建议和意见,请你们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于近期专项听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算修编情况的汇报。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