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河:联络站诉调对接工作室“开业”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让专业人员‘坐诊’,有利于利用专业优势,及时化解社会矛盾。”722日,温岭市新河人民法庭在长屿代表联络站举行“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仪式。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设在代表联络站的“诉调对接工作室”。

新河镇人大长屿代表联络站,在闭会后为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针对当前社会矛盾突出的实际,专门组织代表“坐诊”,受理矛盾纠纷,服务基层选民,近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特别是让一些“赢官司易,但执行难”案件的成功调解,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新河人民法庭由于案多人少,急需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调解工作,于是想到了在长屿代表联络站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重点受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邻里关系、消费者权益、买卖合同等九类矛盾纠纷。

“诉调对接工作室”共有70平方米,有诉调的各类流程制度,也有谈心室、调解室,每月的22日,由一名法官和3名市级人大代表一起到工作室来“坐诊”,做好接待、咨询、调解工作。新河人民法庭庭长林敏华说:“司法的专业服务,与代表的人脉优势整合,有利于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让辖区内一些矛盾化解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易酿发群体性事件,消除在基层,从而减少案件数量,减轻法庭负担,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一年官司十年仇。打官司,极易给双方留下严重的心理创伤。长屿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仁华说:“代表联络站搭建平台,让司法资源下沉,利用法官的专业优势,对矛盾纠纷进行释义、引导、沟通,有利于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提高双方‘握手言和’的成功率。这样一来,当事人不仅省时、省心、还省了不少费用,也促进社会的和谐。”

“工作室的设立也是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的创新实践”新河镇人大主席江作巍说,“这个新平台在形成机制上要有真合力,取得实效上要真发力,持之以恒有真效力。”

(新河镇 林绍禹 林剑予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