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温岭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2020〕15号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经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7日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5月27日温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系民生热点难点,紧扣代表作用发挥,牢牢把握“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三大关键,扎实助推经济领域治理、生态环境治理、社会领域治理“三大突破”,继续保持人大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为建设发展更具活力、城市更为美丽、生活更加幸福的新温岭贡献人大力量。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如下:

1.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或听取审议计划、财政方面的议题11项:2020年计划初审;2020年新增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2020年预算初审;2019年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2019年审计工作;2019年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依法行政工作;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职业教育工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七五”普法终期评估工作;养老服务工作;《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部门工作评议整改报告;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

3.主任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11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及支付方式改革;建筑渣土(泥浆)处置情况;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审议意见落实及进展情况;2019年人大交办项目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部门工作评议调研组调查情况;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市级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及转型发展情况;渔港管理工作;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情况;2020年人大交办审计项目审计情况。

4.组织专题视察6项: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央通道温岭段建设;温岭市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断头路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旅游工作。

5.组织专题询问2项:健康温岭、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6.组织执法检查:根据上级人大统一部署,配合开展执法检查。

7.组织法制讲座:《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8.开展其他监督和专题调研3项: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工程建设情况;《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执法情况;粮食安全体系建设情况。

9.完善“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分组监督工作机制,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城乡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提标等中心工作。

10.开展市政府部分组成部门工作评议,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支持和促进市政府组成部门严格依法履职。

11.抓实“两官”绩效评估工作,对部分员额法官开展绩效评估。持续推动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听取部分陪审员述职。

12.组织市、镇两级人大同步开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全面梳理总结我市普法工作,助力全民普法向纵深推进。

13.健全完善市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民生实事项目“立体式”跟踪监督格局。推动各街道试行在年中选民代表会议上票选民生实事项目。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掌上监督”。

14.组织开展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主题活动,试行“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活动,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15.整体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继续争创台州市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大力开展代表联络站“六个一”活动,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听取民意的窗口、服务代表的驿站、助推发展的平台、推进基层治理的阵地。

16.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减量提质”,探索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代表议案建议采取“送阅制”。推动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一把手”责任制。继续完善大会议案办理情况全过程闭环监督机制。合力推进重点建议领督办,扎实开展重点承办单位走访督办,进一步规范不满意件再交办和合议制度,健全完善建议办理“回头看”制度,持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解决率“双提升”。

17.全面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建设,持续提升人大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标准履职。更加密切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放大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效应。全力推动镇(街道)人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民生福祉改善等领域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成果。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

18.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转作风,锲而不舍强效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19.着力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努力构建人大宣传“融媒体”,建强建好温岭人大网、温岭人大微信平台等网络宣传主阵地。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