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搭建“云平台”实现陪审员智能化管理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市法院以智能化建设为动力,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自主开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1-3月,运用该系统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342件,应邀参审陪审员141名。

一是加强系统对接,实现陪审抽取全自动。所有普通程序案件陪审员均由系统随机抽选,并自动通过钉钉短信双渠道通知确认若陪审员退回通知或2小时内未予反馈,自动递补通知下一位陪审员。全过程不再依赖人工通知,实现陪审员抽取过程从“半自动”到“全自动”。截至3月底,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累计发送通知742次,自动递补47次。 

二是优化参审环节,实现陪审参审少跑腿。增加卷宗公开“在线合议”功能,陪审员可通过手机随时查阅卷宗远程合议电子签名,切实提高诉讼效率。103月,累计召开远程合议庭6次,通过电子签名签署合议庭笔录6份。

三是完善信息管理,实现陪审管理精准化。增设“错时陪审”功能,对陪审员每周固定请假时间进行个性化设置在抽选陪审员的注意事项界面,增加了抽选限制描述。陪审员本人也可通过手机临时设置或取消某一时间段是否参加陪审截至目前,系统上累计注册陪审员297人次,设置固定参审时间146人次。

(周豪)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