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松门:人大代表调研农村“医养结合”养老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传统养老模式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3月20日下午,松门镇人大组织市级人大代表开展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调研。

在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中,这几年,松门镇相续建起了21家农村老人公寓,采用集中供养模式,目前累计入住老年人885人。由于需求量比较大,各村的老人公寓房几乎是一房难求。当天,人大代表们分别走访了胜北村老年世纪园及乃崦村老人公寓,向村干部、老年人了解服务需求。

结合这次的实地走访及日常的走访了解,代表们获悉,大部分农村老人公寓都没有配备专职医护人员,即便像胜北村老年世纪园一样,曾经开办过卫生室,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卫生室还是被迫关闭,老年人的医疗服务有待进一步完善。

代表们认为,养老是必然趋势,关注养老迫在眉睫,政府要对农村老人公寓建设予以大力支持,不能用传统眼光看待农村养老,要把医养结合融入其中,实现智慧养老。要把养老护理费用纳入社会保障范畴,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另外,还要解决好农村老人公寓的建设指标,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梯队培养。

代表们建议,当地政府要引导农村老人公寓与政府医院等的协同合作,建立基层卫生院与当地农村老人公寓结对形成医养结合体,同时在“医养结合”的制度设计、政策出台、风险管控、业务发展、标准落实等方面探索出符合当地老年人需求的服务模式与政策。

据介绍,该项主题调研将以建议案形式,在市人代会期间提出,真正让农村老年人实现“老所有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松门  江文辉)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