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台州人大信息】温岭市深化人大代表参与法院调解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在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监督助推下,温岭市人民法院切实落实“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与帮助作用,借力温岭46个代表联络站,深入完善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机制建设,2019年1-11月份借力完成调解案件234起,调解成功率达97.06%。

一是按区进行代表联络。根据法院庭科室以及6个人民法庭分管区域进行划分,分别开展代表联络工作,分区邀请辖区联络站代表参与案件调解。不定期在代表联络站组织法制讲座,全方位提升代表对调解工作的参与度、理解度、支持度。

二是发挥代表桥梁作用。在征地拆迁、二次分配等涉及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法律关系中,借助代表联络站,让村民自己选出来的代表参与此类调解,极大程度提高村民信任度和认可度;对一方伤残一方无力支付的纠纷,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调解之余为伤残方募集救助资金。

三是开展行政专项调解。对涉及政府职能等内容的矛盾纠纷,借助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相关部门传达。同时,市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的联合调解促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直面问题,更易达成调解合意。

(温岭市人大办  江晨  温岭市人民法院  林敏华)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