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法制讲座 深入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温岭日报记者 叶琳 图 | 张健    阅读次数:

10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法制讲座,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副主任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等出席讲座。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已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这部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它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

法制讲座上,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林晨作《民法典: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专题授课,并特别强调了《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民法典》为划定行政权力边界提供了民法依据,为行政机关履行保护民事权利的义务提供了民法依据,为防范行政机关不法侵害民事权利提供了民法依据,为民事主体设定行政法上的义务提供了民法依据,为与行政法的相互融合提供了民法依据。

会议强调,要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有效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系统工作、长期工作常抓不懈。要认真梳理其中与自己工作相关联的条文规定,建立法治思维、养成法治工作方式,把依法行权贯穿到人大监督工作当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引导广大代表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全力推动《民法典》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