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温岭日报记者 叶琳 图 | 张健    阅读次数:

10月29日至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副主任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朱明连,副市长梁丽萍、张升等列席相关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其中包括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运行情况、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4个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和其他7个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报告。

陈辉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目的就是促进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形成推动力,支持和促进政府工作。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统一思想、协同打通审议意见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共同助推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稳步培育法治文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陈辉表示,要立足新站位,以更大决心打好普法工作新基础,强化思想自觉,强化责任自觉,强化学习自觉;要立足新形势,以更新理念探索普法工作新模式,突出精准普法,突出多元普法,突出长效普法;要立足新起点,以更实举措谋划普法工作新局面,坚持统筹发力, 坚持对标对表,坚持普治并举。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朱明连作表态发言

一是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普法工作主动性,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拓展普法资源;二是在宣传导向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盯牢重点教育对象,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三是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普法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开展。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工作评议意见整改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陈辉强调,对市政府部分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三个被评议单位主动对接评议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推进整改落实,主动汇报整改情况,表明了对本次评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端正态度。希望三个单位以此次工作评议为契机,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为实干建设新温岭多作贡献、勇挑大梁。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在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我市贯彻实施《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情况进行审议并下发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年来,我市持续坚持“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顺利完成《温岭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已初步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陈辉指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解决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期盼的高度,像重视义务教育一样重视学前教育,加快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深刻把握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抓住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快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步伐;要深度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开创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新局面。

市政府副市长梁丽萍作表态发言

一是紧扣规划,优先发展学前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入好园”;二是紧盯供给,全力加强政策保障,全面提速公办园建设,扎实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积极建立多元投入机制;三是紧抓师资,加速提升办学水平,多渠道补充师资,多层次加强培养,形式提高待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始终把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作为“幸福温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养老服务社会化的实际需求,以养老补短板为抓手,大力推进市镇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覆盖城乡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2019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43家(公办12家、民办31家),床位5160张。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整体上建设步子还不快,发展水平还不高,难以满足新形势下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主要表现为:养老服务规划滞后、扶持政策尚未落地、医养结合遭遇瓶颈、部门合力有待强化、服务质量亟待提升等。

市政府副市长张升作表态发言

一是坚持科学统筹,实现养老服务体系再优化,更加注重整体谋划,加快完善养老布局,继续深化养老改革;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实现养老服务提档再升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流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强工作支撑,实现养老服务保障再完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督管理,鼓励社会参与,营造敬老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截至2019年底,纳入全市国有企业资产统计范围企业共142家,其中市本级国有企业99家,镇(街道)国有企业43家,企业资产总额543.77亿元。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快改制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强扶持引导,增添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加紧完善制度,健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第二次调整财政预算的议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