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城东代表小组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5月5日下午,根据市人大分组监督2019年度“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安排,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城东代表小组一行20人到市检察院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举行了座谈。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林晨,主任陈駉跃、陈景永,财经工委副主任薛学杰,城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叶海华,副主任颜云才、李新福,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新福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代表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未检工作室、远程视频提讯室等检察工作场所,对检察工作进行了直观的了解。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金新福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温岭市检察院的概况,并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7月以来,温岭市检察院在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成效明显,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一周年成绩突出先进集体。撰写的《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办案机制研究》一文获评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年会论文一等奖。办理的矿山和林地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成功办理全省首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监督案,两案件获评台州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一周年精品案例。一名干警获评台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一周年先进个人。民事行政检察部获评2018年度温岭市青年文明号。

今年以来,院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24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违法当事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资金8万余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数目前位居台州首位。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2件,发出诉前公告2件,提起诉讼并获得判决1件。对可能有公益诉讼线索的涉及污染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刑法43个罪名的审查起诉案件,统一由民事行政检察部办理,实行涉公益案件刑、民、行、公益“四检”一体化办案机制,上半年来,已受理刑事案件33件59人。

座谈会上,城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叶海华表示,自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温岭市检察院克服案多人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工作成效突出,走在全省前列。公益诉讼涉及的五大领域与百姓息息相关,检察机关要加大宣传力度 发动群众参与,及时、全面掌握案源线索。要结合人大代表活动开展案例剖析,进一步增进人大代表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代表小组将通过明察暗访,持续跟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林晨指出,分组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特色性工作,“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此次分组监督“一府两院”重点工作的主题,既是检察工作的新职能,也是人大法工委和人大代表小组新的监督对象。通过此次对接,代表们听取了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职能的新变化,进一步了解了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工作内容。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一对一监督,城东代表小组要主动进行监督,法工委积极参与监督,确保分组监督工作顺利进行。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