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石塘镇创新举措走好预算审查监督四步棋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温岭市石塘镇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分预算初审、预算审查、预算监督、决算审查四个阶段,走好预算审查监督四步棋。

一、预算初审重协商。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和部分选民代表开展预算知识培训。在政府编制预算草案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广泛多轮的协商恳谈。先由各代表联络站分区域组织代表和选民,开展预算征询恳谈。然后由镇人大举行预算初审民主恳谈,恳谈采取集中恳谈与分组恳谈互动的方式,集中恳谈围绕整本预算开展,分组恳谈按照收入预算、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实事初选项目、性别预算等分线进行深入恳谈。随后人大政府召开对接会,根据多轮恳谈情况,对预算草案作出修改。

二、预算审查重实质。在人代会上,听取政府预算报告。随后开展预算“三审”:一是在分代表团活动中,专门安排1小时时间,对预算进行审查;二是由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预算进行审查,向大会主席团提出预算审查意见;三是专门举行一次全体会议,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审查和专题询问,各代表团、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报告审查情况,代表们围绕预算进行询问,发表意见建议,政府领导进行回应。代表对预算草案有不同意见的,可以5人以上联名提出预算修正议案,若议案获得全体代表半数以上通过,政府必须按此对预算进行修改。最后表决通过预算。

三、预算监督重绩效。督促政府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公开预算。要求政府每月向镇人大报送预算执行情况报表及重要财政情况。在每个季度人大主席团会议上,听取政府上阶段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着重就重大支出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执行绩效情况进行监督。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如发生重大变动需作预算调整时,在年中人代会上审查批准政府预算调整方案。

四、决算审查重深入。在年中人代会前,镇人大组织代表和选民对决算草案进行初审恳谈,并将恳谈意见交由政府处理。在年中人代会上,对决算草案进行审查批准。审查采取分代表团审查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开展审查。会后督促政府及时公开决算。

(石塘镇  林应荣  王金华)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