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多方面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市法院秉持最多跑一次理念,加速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2019年1-11月,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4020件,审结14213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6781件,调撤率达47.71%。

一是全面开展“巡回智慧法庭”建设。市法院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现有办公资源,依托全浙江ODR平台等信息化建设成果,在10个乡镇(街道)建立10所“巡回智慧法庭”,结合原有6个派出法庭,切实实现司法服务的全域覆盖。每个“巡回智慧法庭”将配备1名政治强、业务精、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员额法官担任庭长,负责协调所在乡镇部门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当事人所在社区(村居)一级无法调解或调解未成的纠纷,可以由当地综治中心统一登记受理,由“巡回智慧法庭”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失败的,亦可通过在线方式远程立案,进入诉讼程序,实现“最多跑一地”。以最早成立的乌根镇巡回智慧法庭为例,自9月30日成立至今,受理当地矛盾纠纷3件,其中2件就地调解成功,1件当事人主动撤回。

二是深入推进“移动微法院”推广应用。自“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以来,市法院迅速开展全面推广应用工作。当事人只需使用一个微信小程序即可随时随地实现网上自主立案、查询、阅卷、在线调解、开庭等多种诉讼程序。2019年1-11月,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案件141件,双方当事人在微法院实现证据交换853件次,送达裁判文书35000余份,切实实现了部分审判程序“一次不用跑”。该院2019年1月审结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因被告陈某在上海工作不便到庭,该院承办法官引导双方应用移动微法院,运用微法院掌上法庭“多方视频”功能,成功实现远程视频调解,调解协议通过电子签名方式确认,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次纠纷化解。

三是全面推进“1+N+X”多元纠纷化解模式。“1”是指在人民法院设立诉调衔接中心,对接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N”是指在各乡镇街道设立调解工作站;“X”是指由司法行政机关整合全市众多的行业性、专业性等人民调解组织及特殊主体的特邀调解等调解资源。自2017年推行以来,市法院已建成包括物业、保险、律师、在外乡贤在内的6个行业调解团队、3个专业调解团队,切实开展“1+N+X”多元纠纷调解。近两年,该院共通过调解方式结案1万余件,可调解案件调撤率达82.54%,纠纷化解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