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太平街道创建选民代表联络室打通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太平街道以全省街道人大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选民代表联络服务保障选择民的新途径,开展村社区选民联络室建设,及时准确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帮助广大群众化解矛盾,成为选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供联络服务保障的重要场所。目前,全街道已在14个社区全面铺开建设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开展活动126次、收集意见建议65条。主要做法:

一、紧扣三个立足点,回答好“为什么建”的问题

1、立足推进街道人大试点工作的需要。太平作为全省27个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急需寻找符合时代特色、切合太平实际的工作载体,有效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履职阵地建设,设立若干民情联络室,开展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创建正是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体现,一方面,可以把上级人大关于人大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有效落地,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创新开展。

2、立足弥补街道人大监督“盲区”的需要。与乡镇相比,街道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人大监督在街道层面存在一定的“盲区”。为了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让选民能在家门口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前期深入的调研、走访,到兄弟街道人大参观考察,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按现有社区,分别建立选民代表联络室。以社区为单位,选取群众居住相对密集的地方,设置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更好地把履职触角延伸到村社更深、更细的层面,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全覆盖。

3、立足更好地发挥代表优势参与社会治理的需要。太平街道共有14个社区,总人口达10万多人,社区数量居全市第一,基层社区治理任务重、杂事多,社区治理需要依靠多方面的力量参与。社区选民代表处在基层一线,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政治素养和议事能力,且对基层社区十分了解。选民代表联络室通过以建“室”的方式,将代表联系选民的场所、制度、渠道延伸到“家门口”,为代表联系选民开辟了一个“新窗口”,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建造一条了“快速路”,让代表与群众之间有了更多直接沟通、相互交流的平台,代表们可以更多地了解群众的诉求、意愿,为民排扰,为民解难,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社会治理。

二、紧扣五个着力点,回答好“怎么建”的问题

1、硬件建设要达标。选民代表联络室应做到“一室、五有、二明确”。各社区分别落实一间接待室(会议室),空间相对独立,可以一室多用。选民代表联络室外悬挂联络室标牌,内容为太平街道××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配备桌椅、文件柜等基本办公设备,有条件的配备电话和电脑;联络室简介、联络室活动主要内容、选民代表联络室制度、选民代表主要职责等要上墙(视墙面大小选择);注重联络室活动的记录以及其他有关汇总表格、文件资料、图片影像的收集归档。

2、人员配备要到位。每个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均配备负责人1名、联络员1名,负责联络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实施接访活动计划,辅助选民代表做好来访接待工作和整理接访记录及相关台账。

3、集中接待要认真。统一明确每月的农历八号、十八号、二十八号为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接待时间。在开展集中接待选民活动中,各选民代表认真倾听选民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作好记录和解释。对选民反映的一般问题及时向社区反馈解决;对重要、疑难问题,及时向所在的代表联络站反馈,并向人大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或有关部门反映。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确保选民反应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4、活动形式要丰富。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除了每月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受理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收集汇总社情民意外,还结合实际开展学习交流、走访调研、视察督查、跟踪监督、预算征询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学习交流方面,全体联络室内的工作人员和选民代表认真学习宣传宪法、法律以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街道工委的指导;在走访调研方面,围绕选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和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和实地视察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在跟踪监督方面,对本辖区内重点难点问题以及街道人大工委布置的重点监督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监督,配合做好人大街道工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5、制度建设要规范。社区选民代表联络室以所在社区的选民代表为主体,邀请所在社区的人大代表参与指导。在建立每月三次定期接待制度的同时,探索建立民情反馈机制,对选民反映的重要问题或疑难问题,及时向人大街道工委反映,由人大街道工委研究后交办街道办事处或向有关部门反映,并适时反馈办理情况。对选民反映的问题或收集到的意见,建立登记处理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做好各项资料的汇总、总结和上报工作,做到接待有安排,来访有记录,处理有反馈。

三、紧扣三个突破点,回答好“建出成效”的问题

1、在时间上要讲究“太平速度”。选民代表联络室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14个社区要切实承担起“先行一步”的责任,会后要立即抓落实,迅速形成创建工作的热潮,严格按照各个环节、各项步骤,在7月底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创建工作,为经常性工作的推进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街道人大工委也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来保证代表联络室建设的有序推进。

2、在质量上要创出“太平品牌”。选民代表联络室建设,做法各地大同小异,关键在于能否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创出特色。因此,各社区在创建过程中,一方面统筹做好联络室活动的安排,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跟踪、限期有答复,确保活动组织有序,取得预期效果。另一方面,结合本社区实际,挖掘资源优势,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创出规范化、品牌化,使选民代表联络室成为太平人大工作的一个新载体。

3、在接待上要彰显“太平形象”。选民代表联络室建设只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发挥选民代表的作用解决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因此,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要求各位选民代表自觉注重代表形象,认真倾听民声,如实反映民意,善于换位思考,敢于为民说话,要有身份责任意识,使选民代表联络室实打实成为人大上下联动的“工作室”、法律政策的“宣传室”、促进和谐的“减压室”和为民解难的“服务室”。

太平街道  冯敏霞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