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全面开展“双打”工作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市法院注重“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活动。1-8月,审理判决“套路贷”刑事案件1877人;纳入职业放贷人名录91人;对327件案件启动审判监督程序进行再审。

一是全面排查涉案线索。成立涉虚假诉讼、套路贷线索排查小组,对重点领域、重点案件进行全方位摸排立案阶段,强化原被告身份信息审查,发现异常的及时警告当事人,当事人坚持立案的,制作“提醒表”附卷;审判阶段,重点关注较短时间内集中起诉或被告未作实质性抗辩的证据材料,必要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执行阶段,发现涉及“双打”线索的,审慎执行,发现犯罪嫌疑的及时移送公安。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沟通。推动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微信群,确保信息顺畅。汇同公安、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活动部门协作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建立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涉嫌犯罪线索移送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

三是积极开展能动司法。每季度更新“职业放贷人名录”并通报当地协同治理单位。1-8针对案件审理中的相关虚假诉讼、“套路贷”问题,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6份,积极发挥审判活动对优化社会治理的影响力。在职业放贷人名录的基础上,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加大制裁力度。

(梁玲玲  赵玲燕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