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时代,代表如何提高议案建议质量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石桥头镇人大主席团

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作用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一,是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人大常委会通过督促“一府两院”对议案建议办理和落实,把人民群众的心声转化为现实,对于促进“一府两院”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提高议案建议质量,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必备条件和基础。人大代表将群众的愿望以议案建议的形式提交给人大,这既是代表的权利,又是代表的义务。代表行使权利是否充分,履行义务是否到位,关键的一点就是看能否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如果议案建议数量少,质量差,那么,人大代表要真正地发挥当家作主、为民说话、办事的作用,将是很难实现的。因此,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必须从提高代表的素质和能力入手,切实做好提高建议质量这项基础性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逐步提高,所提议案建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涵盖内容日益广泛,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呈现以下四特点:一、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质量在逐步提高。人大代表提出了不少建议针对性较强,贴近实际,理由充分,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二、议案建议涉及的范围广。议案建议内容涉及到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社会稳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议题。三、办理部门的重视程度在提高。议案建议提交后迅速专题布置、及时面商、落实措施,代表对答复也都较满意。四、议案建议的承办和督办力度在加大。议案建议办理中“面对面”、办理后的“回头看”使议案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度也在逐年提升,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通过议案建议的办理也在逐步提高。

一、当前代表议案建议存在的问题

依法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执行职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等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一些代表建议的质量还不够高,代表的职能和建议的功能发挥的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站位不高。从整体上看,议案建议关注宏观性、战略性决策还比较少,尤其是能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议案建议不多,提出的都是事关局部利益内容。二是把握不准。有的议案建议内容过大,面面俱到,泛泛而谈;有的议案建议所提事项过于琐碎;有的议案建议“一案多事”。一件议案建议中同时提出几件事情,涉及的部门过多,难以确定主办单位。三是情况不明。有的议案建议事前缺少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不多,信息不准,道听途说,反映的问题只是一些表象,论据不充分,说服力不强;有的甚至与真实情况有出入,带有片面性;个别议案建议反映的问题滞后,有关部门已经解决或正在落实;还有的对国家政策不了解,提出的意见建议与政策法规相背离。四是操作性不强。有些议案建议只罗列出问题和现状,该如何解决、怎样解决,缺少周密的思考和计划安排,只提出一个观念或意向,难以被承办单位采纳实施;有的议案建议重视了一面而忽视了另一面,不能统筹兼顾。五是不够规范。有的议案建议文字表述不严谨,甚至文题不符;还有个别议案建议形似散文或论文,或者内容过于简略,寥寥数语,让人费解。

二、影响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的因素分析

人大代表通过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从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影响代表作用大小的一个直接因素,就是代表所提交议案建议的质量高低。据调查分析,代表提交方案、建议质量不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履职意识不够强。有的代表观念淡薄、履职意识不强。认为自己的代表身份只是政治荣誉, 提不提议案建议无关紧要。有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只是为了应付了事。二是联系选民不密切。相当部分代表在平时联系选民不够,只忙于个人的工作生活,没有用心去观察、去搜集 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难事和焦点问题。三是履职态度不端正。有的代表对本部门或本地区存在的问题不提,原因是自己给自己部门或本乡镇的工作提意见, 将来承办、落实的时候再由本单位或本乡镇来承办、落实, 这种“傻事”尽量不做。有的代表已是老代表了,在过去也提了不少议案建议,但是很多议案建议因受制于经济社会因素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影响了提建议的积极性 。四是履职能力不适应。部分代表文化底子薄了一点, 平时又忙于自己的事务,法律法规学习不到位,履职基本方法缺乏,对当前产业政策和振兴乡村政策掌握不准确,对访民情、集民意、呼民声的能力不强。临近人代会时,脑子里还没有什么好的点子,匆忙参会, 最后草率了事。五是办理质量有待提高。有的部门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没有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办理,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在办理力度上往往是容易办的办了,有困难的没有办或者缓办,存在办理不到位现象;在答复代表的方式上,个别部门答复过于简单,搞文字游戏、做表面文章应付,强调客观原因,很少查找主观原因交代不清,有的承办单位的承办工作人员落实解决无法把握, 致使有些建议,代表连续提了几年却一直得不到解决。

三、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对策

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既是对人大代表履职态度的检验,也是对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的检验,更是对人大代表综合素养的检验。如何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推动代表履职水平提升,是议案建议工作的关键,也是提升人大代表形象的重中之重。

一是注重抓好选题、加强学习积累。选题是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的首要环节。一要明确调研的主题或方向,为写好议案建议作准备。如建议大都涉及经济、交通、养老、教育、社会管理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调研中充分了解相关背景材料。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要了解老百姓出行使用交通工具的习惯,对改革愿望的迫切程度,分析改革实施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车线路,要了解运行的时间、乘客的人数,建场站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等。二要事先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部门对相关行业扶持政策和工作安排,提高建议的精准性。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我市制定的相关政策,这是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首要条件。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不同于日常发言,它不仅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会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深入基层调研是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关键环节。人大代表要经常多渠道地征求和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这是议案建议内容的重要来源之一。收集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同时,各级人大组织要经常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积极组织代表进行定期接待选民等活动,广纳民意,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议案建议提出,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使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更具有全局性和科学性。

三是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各级人大组织要加强代表的业务培训,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议案的写作模式及相关业务知识,提高议案建议撰写水平。通过培训,真正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关系。民主要重形式、重程序,但更重要的是重内容、重实质。议案建议数量反映履职的热情,质量反映履职的水平,不能为了保护代表的积极性而牺牲议案建议的质量。因此,在尊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权利的前提下,可设置提出前的论证环节,让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之前,在代表小组活动、联络站活动时先“晒一晒”,变“个人制造”为集体帮助论证、修改、完善,提高质量,促进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四是深入梳理思考、精心组织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是方方面面的,如何才能把握重点,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建议?完善议案建议予提高制度,在人代会召开前,对代表准备的材料进行深入、仔细梳理,准确把握部分群众的当前需求、局部利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结合原则。进行去粗存精、充实完善、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精心整理,深入思考、分析、研究、论证,提出具有全局性、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内容作为案建议。

五是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要针对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新特点、新要求,承办单位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大督办力度,务求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重点督办。一方面,将议案建议承办的牵头单位确定为重点督办单位,通过电话或登门走访等方式,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将内容涉及本行政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的议案建议作为重点进行督办,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解决落实。二是跟踪督办。对于代表反复提出却一直未获得解决的难点问题,要进行跟踪督办,并弄清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初衷、意图,争取早日将问题解决,让代表满意。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需要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努力过程,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更需要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广大代表要重视议案建议的撰写工作,多关注民生,多反映民意,多提出好的议案建议,这对发展我市经济、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乡村振兴,必将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