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浅谈镇人大如何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温峤镇人大主席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镇级人大是人大制度实践的基层和基础,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人大监督是乡镇人大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行使好监督权,是发挥地方人大作用的利器。温峤镇人大近年来在创新和加强监督工作方面步履扎实,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持续跟踪督查等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依然存在代表履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一是代表视察、检查、座谈等活动过后,一份简报、一条信息了事;二是代表的意见、建议得不到有效落实;三是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准备不充分,目的不明确,存在应付交差,走过场,实际督查效果不理想;四是专项监督力度不够,存在有心无力尴尬局面。

如何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如何扩展监督深度,加强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代表监督实效?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一)把握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

镇人大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密不可分,镇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发展大局和工作重点,早计划、早部署,对全年监督工作计划作出安排,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有效地开展监督。

1.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监督。只有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镇人大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局。2017年是环境革命年,围绕“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这一主题,温峤镇人大多次组织市镇代表对辖区内的各村环境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尤其是温峤菜市场这一整治“难点”,帮政府把脉献策,不仅组织代表对项目建设积极宣传,全力监督,鼎力支持,更注重代表主观能动性发挥,对群众素质进行正面引导,最终助推温峤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台州市验收,为今年通过省级验收奠定基础,提供人大经验。

2.围绕民生问题加强监督。只有做到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人大工作才会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温峤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首次通过票决产生6件民生实事项目,都是温峤群众呼声较高的项目,分别为公厕革命、危旧房治理、道路亮化、公共停车场、污水泵站和道路提升。紧紧围绕解决民生问题,温峤镇人大这6件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分解到温峤、桐山、江厦、青屿等4个联络站,并敦促各站明确监督内容,做好分工,将责任落实到每位代表,确保各项民生项目落地

3.围绕预算审查加强监督。政府的预算是一个方向标,镇政府预算如何安排,反映着政府的政策。“管好钱袋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人大行使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围绕“管好钱袋子”,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抓住预算的编制、公开、执行、调整等各个关键环节,及早介入,盯紧重大专项资金等大额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组织调研,确保人大监督全过程、全方位、全透明。

(二)创新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

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有机结合,把依法监督和创新监督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监督,监督中不断增强实效。

1.重抓监督形式完善要综合采用调研、视察、督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使监督形式更加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旨在通过精准监督切实提高基层站所的工作实效与服务水平,温峤镇人大今年首次实施代表联络站“一对一”监督基层站所,被监督对象为上一年度代表评议名次靠后的4个站所,监督内容主要为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和涉及镇中心、重点工作的部分。由温峤、桐山、江厦、青屿4个联络站分别监督温峤交警中队、温西中心卫生院、温峤广播电视站、温西供电所。从“全面监督”到“定向监督”,通过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实效。

2.重抓监督方式提升。执法检查应避免下通知、定路线、有人陪的做法,多采取随机实地查看或暗访的形式,了解真实情况;评议基层站所要覆盖全面,避免一年评一轮,评谁谁注重改进工作,且少数单位接受评议,多数单位袖手旁观、整体效果不佳的情况,变局部震动为全局推动;建立监督回查制度。对涉及面广、问题多、影响大的审议意见,加强与基层站所、片、办的协调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增强落实力度。对大会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的落实结果进行回查和评估,实现全程监督。对不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或执行不力、执行效果不理想,人大主席团多次督办不落实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具体情况,尝试采取询问、问责等强制性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效力。

二、加强代表培训,强化监督支撑 

强化培训,增强代表监督意识。由于镇人大代表人数较多,且五年一届,换届后新代表较多,代表素质难免参差不齐,在发挥代表监督主体作用上存在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有的读不懂政府工作报告,有的看不懂财政预算编制,也有的搞不懂人大代表自身定位,造成平时不接“地气”,审议没有“底气”,甚至将“沉默是金”奉行到底。

(一)围绕主体加强培训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必须首先让代表认清“代表”所承载的重量。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职务,他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一个代表不发声,就意味着他身后的无数选民的集体失声。人大代表唯有准确领会“代表”二字的分量与深刻内涵,才能找准定位,厘清责任,不断增强履职意识,不负选民信任与重托。

(二)围绕专业加强培训

若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首先代表得具有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看懂财政预算等“专业”能力。这就要求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一方面要有针对性的对政府各类事项工程向代表介绍,可以通过开展督察、暗访、调研等活动让代表参与其中,明白来龙去脉;另一方面要邀请相关人员为代表进行提升读懂预算、审议预算等能力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

(三)围绕表达加强培训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对基层最有发言权。发言分为两种,一种是面对面的口头表达,一种是建议案的文字表达。现在有的代表,平时聊天滔滔不绝,一到为民发声就丧失了语言功能。一方面源于知识面的狭隘,另一方面源于写作能力的不足。因此,镇人大主席团平时应多增加代表“锻炼”的机会,将监督任务分解到每位代表,做到人人要监督,监督情况及时向人大主席团汇报,并形成书面材料以人大主席团的名义反馈到各基层站所和镇政府各办公室。

三、加强履职管理,促进监督工作

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监督权,而对人大代表的履职却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监督,出现了选民监督代表的“空场”,从而使得对闭会期间不参加代表活动、怠行代表职责的代表难以实施有效监督,造成代表“做与不做”“做多做少”都一样,严重影响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另外,代表联系选民一定程度上还流于形式。这些问题,都严重地制约了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实际效果。

(一)消除思想认识上的误区

人大代表受命于人民,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要做好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工作,必须从思想认识上正本清源,克服不利于加强对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的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新修订代表法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代表与选民是代表与被代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只有行使好对代表的监督权,才能保证体现选民意志。

(二)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

这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促进代表更好履职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措施。在镇代表中,可以效仿市人大代表管理办法,要求镇人大代表填写代表履职手册,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记录代表出席人代会、提出议案和建议、参加各项代表活动、联系选民等履职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以增强代表主动履职的意识,促进代表自觉履职。

(三)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

严格按照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一届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的选民述职两次原则,接受选民的评议和测评。督促代表通过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经常听取广大选民对代表履职的意见,改进自己的履职工作。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