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加强人大代表自身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滨海镇人大主席团

人大代表直接肩负着选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在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过程中,人大代表更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但是,由于受担负的工作限制,他们参与代表活动的时间和精力受到一定的影响,有一些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较大的差距,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方面做得不够好,不仅影响了人大机关的权威性和人大代表的代表性,而且导致了国家权力机关职能的弱化,这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一、人大代表履职存在的问题

由于种种原因,有的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客观效果与代表法定的职责要求相差甚远,主要表现在:

(一)代表意识薄弱,履职意识不强。有少数代表缺乏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在当上代表后,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有的代表把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看作是“例行公事”,而不是责任,不注意联系选民,不及时反映民意,认为“人微言轻”,决策大事是领导干部的事,不敢对本区域重大事项的决策提出意见;只顾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参政议政缺乏整治热情,成了“荣誉代表”;尤其是镇一级代表,发挥作用有限,一年到头就是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成了“会议代表”、“举手代表”;不少代表的角色意识薄弱,一届到头没在审议讨论会上发过言、没有向大会提交过一份较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甘当“哑巴代表”、“无为代表”;履职动力不足,有的代表一年四季没有走访联系过选民,从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反映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也没有参加过代表小组活动或视察、评议、执法监察等活动,成了“挂名代表”。

(二)综合素质偏低,履职能力不足。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虽有所提高,但由于代表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不同的岗位,代表知识结构、履职能力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面对越来越专业化的审议内容,一些代表在审议中难以做到深和透,影响人大决策的质量。基层人大代表普遍的低学历与代表履职的专业性形成鲜明对比。不少代表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对国家的法律和法规知之甚少,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不多,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不强。加之,任职后学习培训不够,因而履行职责的“底气”不足,开会讨论问题时东拉西扯,说不到点子上,抓不到要害处,有的怕将错话,干脆不开口,尤其在人代会期间,不发言的并非个别现象;有的也想尽些代表义务,但不知如何履行职务。有的代表思想上有顾虑,不敢大胆行使职权,审议发言只说好话、中听话,反面意见基本不提,或者审议发言时左顾右盼、人云亦云,议政随声附和,缺乏独到见解和理性分析。也有少数素质较高的代表不注意加强后续的自身学习和世界观改造,导致履职后劲不足,代表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三)全局观念缺乏,议政能力较弱。绝大多数人大代表对为民办实事是很热心的,但由于工作、生产、生活范围的局限,往往把代表的职责理解为就是这一层面的工作。对各级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认识不足,对事关本区域的重大问题知之不多,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了解不深,不知道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参与行使权力应该怀全局、抓重点、议大事,他们的会议发言和建议、意见,往往表现为本单位、本系统、本村居的具体的、细微的利益上,甚至有些带有个人的“私事”色彩和情绪。有的代表参加人代会是“奉命行事”,对参加会议“不感兴趣”;有的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是被动应付;有的人大代表讨论发言是人云亦云,看着“领导代表”脸色而附和;会议表决是环顾左右而行事,没有主见。

(四)代表活动单一,主动作为不够。近年来,温岭市人大工作联络站工作有力开展,解决了人大代表布局分散、代表活动组织难、选民联系代表难、选民监督代表难的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选民对各区域人大工作联络站的工作和效能缺少认识,宣传作用发挥不够,不少联络站只在接待日时开展活动,由于活动时间有限,很多选民反映问题未能及时解决。此外,各级人大代表中不少是一些部门、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承担着繁重而大量的工作,自然难以明确开展代表活动、执行代表职务的时间。这样,很容易发生经常性的角色冲突,不能有效地履职,使人大代表在实践中被看成是符号的象征。还有一些代表荣誉感多于责任感,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基本处于被动状态。有的代表在生产一线岗位,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时间难以保证;有的企业家代表由于忙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不能正常参加代表活动。

二、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几点思考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如何进一步强化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从根本上提高履职的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作用,本文就温岭市滨海镇狠抓代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

(一)严把入口关,优化代表结构

实践表明,代表素质的高低,与代表履职能力息息相关。因此,要从选任代表一开始就要把好关口,严格审核,确保选出觉悟高、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双高双强”代表。在选举产生人大代表时,就必须高度重视代表人选的法定标准和条件,在严格把好代表人选的政治关、结构关的同时,也要严格把好代表人选的素质关、能力关。一是严把政治观,优化代表职业结构。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时,真正让政治素质过硬、立场坚定、觉悟高的人成为人大代表,增加工农生产展现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的比例。二是严把能力关,优化代表知识结构。推荐那些在本行业、本单位兢兢业业、创新能力强、密切联系群众、能积极代表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人,增加法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专业人才在代表中的比例。三是严把健康关,优化代表年龄结构。要将身体健康情况列入对代表候选人的审核标准,严格把握代表候选人年龄结构比例,同时注意吸收那些素质高、能力强、为地方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干部、老同志,又要吸收热爱人大工作、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保留一定比例素质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商界代表,使代表队伍形成梯次,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突出着力重点,强化代表履职

  监督权是人大最基本、最重要的职权。近年来,滨海镇镇人大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聚焦事关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扶贫攻坚、民生保障、小城镇综合整治等重点问题和领域,综合运用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增强镇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实效。

一是重教育,让代表“好声音”有的放矢。通过加强代表培训,增强代表意识、明确代表权利义务、熟悉履职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及进一步树立代表的全局意识,增强代表撰写议案、讨论议案的水平和能力。抓好代表第一课,重视新任代表培训,为新代表上好第一堂课,使新任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更为准确的理解,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更为全面的把握,为今后更好的履行职务、发挥作用打下基础,注重履职方法培训,使代表掌握基本履职技巧,最终形成代表自己肩上有担子、给群众宣传有底子、参政议政有点子的基本模式,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重引导,让代表“好声音”掷地有声。增强代表对参加会议重要性的认识,让广大基层代表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认识到自己参加人代会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广大基层群众的意志和意愿。鼓励代表大胆发言,鼓励代表敢于“抢话筒”、讲真言、说灼见,提出意见和建议。滨海镇首次以代表票决方式确定2018年镇政府6项民生实施项目,使民心工程由政府说了算变为人民说了算。变“委员+代表”监督为“委员+代表+专家”监督模式,聘请专家担任顾问参与监督,使人大监督更加精准。三是重督办,让代表“好声音”落地见效。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使代表议案和建议溢出的质量不断提高,办理的效果越来越好。实行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处理程序,及时交办,并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承办单位,认真进行督导检查,针对视察后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加强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督办,出台全链条式监督意见,重点抓住确定议题、组织实施、报告情况、组织审议和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跟踪监督问效等六个环节,使监督工作更具实效。

 (三)改进代表工作,激活人大联络站作用

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联络站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打通代表联系群众,体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利用好联络站接待日。利用好每月固定的联络站接待日,镇领导亲自“坐诊”,增强选民反映问题的处理效果,实现上级代表与选民零距离,选民反映问题零门槛。主动组织代表到村居进行集体下访,注重了解基层一线的情况,变被动接待为主动服务。二是打造好智慧人大平台。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全力打造“智慧人大”网络应用平台,通过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加入代表法律学习、政治教育、模范好代表宣传、代表交流等内容,让智慧人大不仅是履职平台,还是学习平台。三是发挥好网上联络站作用。建立网上“实监督站”,选民可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实时向代表反映问题,代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时回复,把推进代表网上联络联络站建设作为密切联系代表、群众的“连心桥”,将财政预算、监督视察项目在网上进行公开,群众可以及时查看到未经任何“包装”的原始数据,让人大的监督从程序性审查向实质性监督迈出坚实一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