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石塘镇人大主席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两个机关”建设,为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两个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改进和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当前基层人大需要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以石塘镇的实践为本,对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一个初步探讨。

一、石塘镇深化代表联络站的主要做法

石塘的代表联络站建设起始于2009年,是以区片几个大选区为单位设立、以该区片的市人大代表为主体、会同所在区域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开展代表活动的一种组织形式。近年来,石塘镇按照“创建工作全覆盖、各级代表全参与、活动内容全方位、服务保障全过程的方向和要求,不断完善和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调整并设立中城、西城、南城3个代表联络站,开通网上代表联络站,努力使联络站成为群众的“联系窗”、选民的“服务区”、履职的“加油站”、监督的“示范点”、发展的“助推器”。

(一)健全运行体系。石塘镇人大按照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管理制度化的要求逐步加以推进,在市人大“十个一”(即一站、一牌、一栏、一室、一时间、一站长、一套制度、一联系、一顾问、一汇编)的基础上,形成“一载体、两覆盖、三联系、四保障、五注重”的运行体系“一载体”即代表联络站每月至少活动一次为载体;“两覆盖”即联络站服务选民的范围全覆盖、各级代表进站全覆盖;“三联系”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镇人大主席团、镇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各代表联络站;“四保障”即顾问保障(为每个联络站聘请民情顾问、法律顾问)、场地保障(每个联络站都有固定的场地,均建有接待室、活动室、办公室,配备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档案柜)、资金保障(将联络站运行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安排)、制度保障(建立代表联络站活动安排、接待选民、意见处理、重要情况报告、代表履职登记一系列运行制度);“五注重”即注重站点建设标准化、注重联系选民常态化、注重活动组织正常化、注重内容形式多样化、注重社会效果扩大化。同时,制订了联络站“11222任务清单,每个联络站全年开展一次主题活动、调研一个重点课题监督项重点工作紧盯两项民生实事、督办两件代表建议,不断提升联络站活动实效。

二)注重接待选民。代表联络站是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这是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初衷。各个代表联络站每月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受理选民反映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成为代表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窗口建站至今,石塘镇各代表联络站累计开展活动247次,接待选民258批1246人次,及时吸收并向各级政府反馈意见243条,帮助群众解决反映的问题136件。比如2017年8月,每个代表联络站举行了民意征询会,集中听取辖区内民意,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2条,向各级政府作了反馈。除了每月的固定活动日之外,选民还可以通过公布的代表联系方式,随时跟代表联系。网上代表联络站开通后,辖区内选民们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反馈给代表。石塘镇人大还专门制作《代表联络站手册》,向来访群众发放,强化对联络站的宣传

(三)丰富活动形式。代表联络站每月至少活动一次,每个代表联络站都有一个固定接待日(中城代表联络站8号、西代表联络站12号、南代表联络站18号除了每月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受理选民反映的问题外,石塘镇各代表联络站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具体归纳为形式一是学习交流。比如南城代表联络站,组织全体代表,邀请市人民法院、石陈法庭相关负责人来联络站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镇人大还定期编印《人大代表履职简报》,供代表联络站学习使用。二是走访调研。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每年给各个联络站布置1项调研任务(如渔港建设管理、沿海绿道南延、水产市场改制等),为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视察督查。比如西城联络站专题视察“抛洒滴漏”专项整治工作;中城代表联络站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暗访,解决了多年没解决的钓浜车站食品流动摊贩整治问题;南城代表联络站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消除了几个陈年垃圾堆放点。四是约见政府。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约见市级部门和镇政府分管领导协商解决。比如中城代表联络站约见市水利局主要领导进站现场办公,会商解决了多年反映的高山供水问题。五是跟踪监督。对本辖区内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镇人大布置的重点监督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监督。比如西城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紧盯中心渔港建设,积极助推项目进展。六是预算征询。将政府预决算及部门预算,放到代表联络站开展征询恳谈,征求代表和选民的意见。比如2017年年中人代会之前,专门在中城代表联络站举行财政决算草案和财政预算执行民主恳谈会。联络站20多名代表对石塘镇2016年财政决算、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初审恳谈,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镇财政所负责人到会作了回应,效果非常好。七是报告初审。每年人代会之前,在各代表联络站开展人代会工作报告初审会,为人代会审好报告奠定基础。八是代表述职。每年年底或8月份的时候,有计划地组织市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九是公益服务。积极支持社会事业建设,服务选民。如邀请上级医院和镇卫生院有关专家,来代表联络站开展向选民义诊活动;西城代表联络站为了解决交通堵头问题,自发捐款8万余元,积极筹款,帮助项目推进。

代表联络站创建以来,通过服务选民、监督政府、化解矛盾、助推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么多年实践下来,可以说代表联络站既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丰富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提高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又拓宽了代表监督渠道,助推了党委政府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让社会各界及广大选民深切地感受到代表的力量和人大的作用

二、代表联络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进站的各级人大代表多数是兼职的,因精力有限,有的参与联络站活动次数不多。少数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参与热情不高,经常借口工作忙、事务多不主动参加活动。换届调整后代表联络站运行时间短,群众的知晓率还比较低,进站反映问题不够多,有的群众对代表联络站是否能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存有异议。有的群众期望值过高,误将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等同于“信访接访”,当成是第二信访局,反映纯粹个人性质的问题或因为历史和政策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

(二)活动开展还不够有效。对代表联络站的培训指导还需加强,联络站活动开展流程仍需进一步规范,有的主题、时间、范围(地点)没有提前公告通知到位。接待选民形式单一,坐诊接待多,出诊接待少。网上联络站虽已开通,但与网民的互动几乎没有,没有达到网上联络站的初衷。围绕主题开展的一些活动,有时存在走过场现象,活动时热热闹闹,活动后没有抓好跟踪落实。选民到联络站反映的问题,往往是先向政府反映而未得到解决的诉求,一般解决起来难度较大。如果联络站不花心思,不下功夫,问题就得不到解决,使得选民认为联络站只是摆设,不起作用也容易导致代表丧失信心,热情下降

(三)制度配套还有待健全。比如,代表履职登记、通报、述职等配套制度和代表履职量化约束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对群众意见问题的收集、提交、解决与反馈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代表反映意见处理反馈保障约束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等等。这些配套制度、工作机制问题如果不健全,将很大程度地影响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工作实效。

三、几点建议

(一)完善机制,激发代表活力。一是建立科学的培训体系,通过各级人大扎实有效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从单纯性组织安排向代表自觉行动转变。特别是要强化对代表联络站站长的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联络站站长的履职能力。二是完善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等活动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代表知情知政。三是完善代表履职登记、通报、述职等制度,建立人大代表量化的履职约束机制,促使代表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代表联络站活动。今年是换届第二年,可以分批次启动市、镇两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二)把握重点,着力增强实效。一是准确定位。代表联络站不仅是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解决的平台,也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学习交流等常态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代表联络站活动主要的一个目的,是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以及通过人大代表的履职,推动和促进涉及公共利益或大多数群众的事项的解决,对于一些纯粹个人性质的问题或因为历史和政策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负责做好相应解释,转交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答复。二是选好主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立足于促进工作落实,精心选择、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科学确定活动主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条件,为群众答疑解惑。三是强化宣传。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根据活动主题,讲究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对象,选择不同的形式发布代表活动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人大代表的职责、人大代表受理意见、建议的范围及受理、督办的程序,扩大群众知晓率,特别要把人大代表受理来访问题的范围进一步告知选民,提高代表接待工作的效率。通过加大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及活动的新举措、新成效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代表联络站影响力。

(三)因地制宜,注重方式创新。一是活动形式创新。活动是代表联络站的生命。要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接待选民、学习交流、视察、督查、调研、述职等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年年有考评”,力争实现“一站一品”,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要提前公开活动信息,扩大社会知晓度,吸引群众踊跃参加。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固定场所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将联络站活动开展延伸,通过联络站进村庄(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项目现场等形式,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更加广泛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凝心聚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互动平台创新。大力推进网上联络站、掌上联络站建设,建立与实体代表联络站相呼应的虚拟联络站平台,方便群众通过网上联络站、掌上联络站全天候联系代表,保障代表经常性、广泛性地听取群众意见。三是交流总结创新。搭建代表联络站负责人交流平台,定期对联络站运行情况、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阶段的改进方向和建设目标。并及时对有关做法和方式加以完善、总结推广,推动代表联络站运行更加规范,切实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

   (四)深化落实,强化运行保障。一是机制保障要到位。代表联络站要长效运行,离不开有力有效的机制保障。要结合实际,对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原则、方式及代表接待范围、受理程序、解决途径、工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代表联络站运行的指导和检查,确保各镇(街道)有计划、分步骤、常态化地组织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保证代表联络站的有效运行。二是分类处理要到位。完善处理机制,不断健全群众反映事项的受理、分析、交办、督办、反馈等处理工作链,根据事项的性质、涉及的职权范围等进行分类处理。三是服务保障要到位。积极争取党委支持,落实专人负责代表联络站日常管理,将代表联络站建设与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来保证代表联络站的有效运作。统筹做好辖区内各级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安排,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跟踪、限期有答复,确保活动组织有序,取得预期效果。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