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多举措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助力“平安家庭”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2016年市法院受理家事案件1664件,2017年达到1799件,2018年1月至8月已受理1212件,家事案件数量在高位中稳定增长。对此,该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举措切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一是强化领导,制定详细改革方案。成立了院长任组长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制订相应实施方案,出台《家事审判操作规程》,对家事调解、诉前指导、审理机制、证据规则、社会矫治、离婚证明等予以规范,切实完善家事审判的具体规则。

二是强化协同,构建多元解决机制。专门设立家事审判调解委员会,加强家事审判指导。与妇联、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家事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构建和合家事审判模式的意见》、《关于开展温岭市和合家事调解工作室创建活动的通知》,整合社会力量共同解决家事纠纷,激励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家事纠纷调解。在全市范围建立“和合”家事调解室16家。

三是惩保并举,落实反家暴工作。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细则》,开辟反家暴绿色通道。今年6月,该院院对一实施家暴当事人发出了第1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主要内容为“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近亲属。禁止被申请人对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效果显著。

四是创新思路,建立特色家事审判环境。建立客厅式的家事调解室等设施,放置“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家事法官”等席位牌,缓和当事人情绪,减少对立矛盾。并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心理咨询室、母婴室有效辅助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成效发挥。

(市人民法院  闻远杰)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