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着力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2017年8月以来,市法院出台《温岭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及《家事案件审理规程》等文件,着力创新家事审判方式。截止2018年7月31日,共受理家事审判案件1545件,结案1561件,调撤率53.36%,帮助250余个家庭修复关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建设。召集8名热心家事审判事业、具备丰富家事审判经验、具有一定社会阅历、掌握相应社会心理学知识的法官,组成家事审判专业团队。从妇联、关工委、老年委、医疗卫生机构、专业研究机构选聘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等参与家事审判,实现专业化与群众化结合。

二是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家事矛盾化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推动建立司法、行政相结合的家事纠纷调处衔接机制。联合妇联、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和合”家事调解室创建,打造覆盖面广、手段多样的家事调解网格化体系。

三是延伸家事审判辐射功能。建立家事案件案后回访帮扶制度,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以及当事人生活实际,联合民政、司法行政、妇联、社区乡镇村等部门或家事调解员、调查员,进行案后回访或帮扶。共同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家事纠纷案结事了。

(市人民法院  闻远杰)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