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长期运行陪审员随机摇号制度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2015年7月31日出台《温岭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以来,市法院持续深化陪审员随机摇号机制。三年以来,该院共计160名陪审员通过随机摇号方式参与庭审12000余件次,陪审率达99%。

一是建立档案,因案置宜。以属地为主,审判业务为辅的原则,根据市区在内的7个地域、士农工商渔5个行业、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3个专业进行分类,建立陪审员信息库,供各类案件筛选。已该院2018年审理的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为例,该案涉及村级经济、农业生产、合同等多方面,法官在一名农林局的陪审员帮助下快速找到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实现调解。

二是随机抽取,二轮摇号。为避免人工选取的倾向性弊端,所有陪审员选取由陪审员管理办公室根据案件情况随机抽取。同时每个案件采取二轮摇号方式,第一轮为首选,第二轮为候选。若前一轮陪审员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审,按顺序从后一轮确定陪审员。

三是及时通知,确保参审。公告送达开庭通知书的案件提前三个月摇号确定人民陪审员,直接开庭的案件在确定当天摇号。在正式开庭前5天,将开庭通知书送达至人民陪审员并书面通知其所在单位,及时安排陪审员阅卷,确保人民陪审员能正常到庭参审。

(市人民法院  闻远杰)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