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国人大组织中央媒体赴浙采访代表票决制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继去年6月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赴我省采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后,10月10日至14日,再次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5家中央媒体,到我省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在数十年赴地方人大开展集中采访活动中,就同一事项连续两年率中央媒体集中采访尚属首次。中央媒体对我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再次开展集中深入报道,使此项工作在省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效果,唱响了浙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勇立潮头的主旋律。这次采访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关注程度高。中央媒体采访团集中报道活动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宣传部等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秘办领导的重视和指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9月26日在省人大上报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根据批示要求,中央宣传部高度重视,与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共同研究采访方案、报道重点、播出时间等。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多次沟通听取我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方案汇报,指导我们共同制定具体报道策划。中央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指导,为这次集中采访报道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团组规模精干。中央媒体赴浙报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采访由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亲自带队,涵盖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中国人大杂志,共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9名记者。这些中央新闻单位都是新闻媒体的核心梯队和主导力量。其中,新华社专门派出3人参加整个采访活动。中央电视台专门派出2名资深栏目《焦点访谈》记者深度采访报道。中国人大杂志派出新媒体编辑和记者参加,并第一时间发出微信公众号报道。采访团组站位高、视角新、解读深、影响大,是我省对外讲好浙江人大好故事、宣传浙江人大亮点、展示浙江人大创新的难得机遇。
  三是报道分量重。连日来,采访团紧扣浙江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主题,连续刊播了数十篇(条)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综合性报道(见附件)。10月21日,央视一套和新闻频道的《焦点访谈》播出了长达15多分钟的《浙江:人大代表票决民生项目》专题节目,从百姓视角、制度创新,深刻讲述了我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制度内涵、实践特色、重要意义和创新亮点。10月24日,人民日报近半个版面专题刊发了《浙江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市、县、乡三级人大全覆盖 靠民主决策办好民生实事》综合消息,深入报道我省各地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新华社从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三者结合立体式的报道形式,刊发了《民生“小事”中有篇基层民主“大文章” 浙江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启示》、《“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浙江湖州妙西群众告别“靠天吃水”》、《短评:在制度框架内画出人民当家做主最大同心圆》的报道文章,全方位报道了我省人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做法,成为中国基层人大建设的新实践样版。中国人大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出《请问浙江小伙伴,这个“代表票决制”我们可以拷贝吗?》,以视音频和图文结合形式立体展示报道效果。此外,中国人大杂志20期刊发9篇重磅报道。同时,媒体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等新媒体同步推送,形成强大的叠加效应。
  四是宣传效果实。为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工作和创新实践宣传报道的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在“在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群”中发出通知:贯彻落实常委会领导关于总结、推广地方人大创新实践的指示精神,中央媒体采写了多篇浙江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报道,请各省人大大力推广、扩大影响。10月21日,省人大机关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向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下发通知,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各地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普遍反映,全面推广我省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主要做法、创新实践和鲜活经验,是充分反映浙江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探索成效,进一步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样本和地方经验。中央新闻媒体的集中报道,也引起了境内外各类媒体的再次广泛关注。据初步了解,新浪、搜狐、百度、腾讯等国内主要网站和境外媒体纷纷转载,点击量达到数十万人次。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