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对“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分组询问、审议及测评情况反馈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函〔2018〕7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8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代表分组监督“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的总体部署,结合“一府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报告会,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分成12组,分别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专项工作报告,审议了“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各代表小组还对“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上阶段工作进展、下阶段工作措施进行了满意度和可行性测评。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测评情况

市人大代表共373名,其中有353名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分别参加了对“一府两院”2018年16项重点工作和10项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度及可行性测评。从测评结果看,“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良好,下阶段工作措施切实可行,但也有一些项目进展情况不够理想。在16项重点工作和10项民生实事项目中,对上阶段工作进展的测评结果:

1.“一府两院”重点工作:满意239票、基本满意91票、不满意3票、弃权20票,不满意票数较少;对该16项重点工作下阶段工作措施可行性的测评结果为:可行252票、基本可行59票、不可行1票、弃权41票。

2.10项民生实事项目:满意104票、基本满意41票、不满意3票、弃权11票;对10项民生实事项目下阶段工作措施可行性的测评结果为:可行116票、基本可行22票、不可行1票、弃权20票。

具体测评情况见附件。 

二、代表关于“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所提问题和建议

(一)聚焦“百村景区化、全域大花园”,联动推进A级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1.要坚持干部引导与农民主体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坚持科学规划与统筹推进相结合,坚持美化环境与促进增收相结合,坚持典型带动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打造“天蓝、地绿、水净、街美”的美丽乡村。

2.许多村没有规划或者规划陈旧,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建议有关部门重视乡村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解决。

3.希望出台坞根至梅岭美丽公路建设的优惠扶持政策。

4.建议尽快启动G228工程,确定S325走向,解决沿线经济作物的运输问题。

(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1.加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力度,集中力量办社会影响大的案件。

2.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重点面向公职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和监督力度,实现全市各部门监督全覆盖,尤其是关注度高的热点部门。

3.建议加强员额检察官队伍建设,实现人员数量、工作质量、思想建设等多方面提升。

(三)推进全域改造产业优化升级工作。

1.建议相关部门以实施全域改造为契机,把健身区域纳入到规划之中,添置健身设施,建设健身步道,助推全民健身。

2.建议考虑泽国、大溪部分村与横峰联合实施全域改造,使产业布局与居住布局更加合理,同时排出牧屿区块全域改造的时间表,加快牧屿的全域改造步伐,与泽国的小城市建设一并规划考虑。

3.建议统筹规划同时兼顾改造区域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功能性基建需要。

4.全域改造中个人分得的工业用地产权应如何处置?建议统一登记到村集体名下,以股份形式分红。

5.增强全域改造区块工业用地开发强度。目前全域改造区域工业产业形态以鞋业为主,属于轻工,对房屋结构荷载要求不高。按照鞋业厂房建设案例,该类厂房容积率设计至3.0以上完全可行。目前横峰改造区块厂房均不设地下室,厂房高度均在24米以下,对开发强度产生很大制约。

6.厂房建成后管理问题需提前谋划。大量的厂房建成后,村委会等集体将成为厂房产权登记主体,后期将以出租等形式经营,可能滋生“厂中厂”。

7.建议适当降低住房安置比例,适当提高工业安置比例。

(四)推进传统产业规范整治,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倒逼工业生产企业(作坊)分批有序从民房退出,淘汰“低、散、危”企业(作坊)3000家以上。

1.没有审批立项的项目不允许开工建设,但环境的遗留问题单凭企业自身力量无法解决。可以考虑借鉴临海的模式:在无法按法定程序审批的情况下,按照现状对企业污水、废气的排放设定达标标准并进行备案。

2.泽国的长虹工业区在90年代作为工业区设立,随着几轮规划调整,现在区块内很多土地变成了居住用地。工业区内这些企业无法立项、无法批环评,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3.现在很多规上企业补办了产权证,更多的规下企业两证问题无法解决。建议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出台有关意见,放宽条件,规范操作,简化程序,方便企业补办两证,帮助更多企业增加有效融资抵押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五)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切实改善服务质量和装备设施。

1.建议大力发展各种公共交通。

2.建议加快城乡客运公交改革工作,参照温岭市内公交车运行模式,优化公交车收费标准,逐步更新公交车辆,对驾驶员安全驾驶及售票员文明服务进行日常培训。

3.建议将松门客运中心迁移到松门原西站。

4.坞根公交车还有4个月即将强制报废,群众反响很大。其他镇也有类似情况。建议市政府加速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如无法及时实施,也应及早考虑停运后的替代方案,解决过渡期群众出行难问题。

5.建议出台政策扶持发展镇域三级公交。

(六)推动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品质提升,努力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

1.加强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建议相关部门将已公布停止办学的机构作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全面摸排,定期回访;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査、群众举报等方式灵活督查。同时,分类制订整治规范措施,对新设机构,加强审査力度;对无证违规机构,加大处罚力度,并建立一套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2.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政策倾斜。建议市政府继续落实优化师资配置、改善硬件设施、提高福利待遇等扶持政策,促进教育公平。

3.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坞根镇红军小学建设的资金补助力度。

4.箬横镇公立幼儿园数量不足。建议利用箬横镇废弃或闲置校区原地重建幼儿园。

5.建议尽快启动箬横镇新区小学二期工程。

6.建议增设公立幼儿园。

(七)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绩效,建立健全水务、市场集团、交投、基投等治理结构,完善用工管理和薪酬体系。

1.建议强化国企固定资产管理。在明确资产管理人、使用人、责任人的基础上,将责任制从上到下落实,强化各级人员资产管理意识。

2.建议建立健全国企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设置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岗位,完善固定资产的使用、交接、处置程序,积极推行资产信息化管理。

3.完善国企固定资产监管机制,建议纪检、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内容纳入日常审计、监察范围;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与经济监督部门,应定期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4.加强国企产权证件的管理,进一步对产权证件作出详细规定,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权属明确、证实相符。

5.完善国企用工体系。打破身份差别,统一按照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签订劳动合同,打破终身制,建立高效的人才引进、绩效考核、晋升与退出机制,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形成动态、竞争性的用工管理制度。

(八)深化交通秩序规范等专项行动。

1.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做通城东街道中心大道仅剩的1户拆迁户的工作,让中心大道早日完全通车。

2.建议市政府牵头协调对担屿涂造田造地专用道二期2.3公里路段进行硬化。

3.加强大交通建设期间的交通维护。加快解决万昌路“桥头跳”问题。

4.实施交通精细化管理,完善交通设施设置。如八一省道支线道口较多,建议适当调整道口数量,合理设置支线道路和红绿灯。

5.建议对红绿灯实行科学配时,八一省道支线,以及与大石一级公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时间较短,只有30秒左右,大溪方向约45秒,根据上下班高峰期适当延长时间,提高主干道路通行速度。

6.关注盲道被停放车辆占用现象,加强对盲道违停车辆的管理力度。

7.在全市推行绿波带。建议在八一省道支线设立绿波带,减少闯红灯等安全隐患。

8.加强对重点车辆如校车、工程车等的监管,建议在工程车安装动态监控装置。

9.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实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严禁共享单车进入小区,防止乱停车堵塞楼道或消防通道。

10.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在有条件的道路设立公交专用通道,增加车次密度,保证车辆到站的准点率,加强对公交车停放场地的管理(如温岭中学前面5路和7路公交车站点影响道路通畅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11.加大力度规划建设停车设施,推进停车产业化,特别是加快公共停车场、停车库建设,通过地下空间停车功能归位、广场及绿地立体停车改造等方式增设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题。

12.建议尽快明确公共停车场主管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

13.建议协调松门、石塘交警共同执法,缓解松门南塘一与石塘交界处交通拥堵。

14.建议合理规划上马工业区道路,设置限高栏,将大型货车全部转移到红绿灯处转弯,防止随意进出转弯,造成交通拥堵。

(九)破产审判工作。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院与政府的协调机制、破产重整企业的识别机制和破产管理人制度,切实保护民间债权人利益。

2.着力解决破产程序启动难问题。

3.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4.重视各类债权人合法权益的维护。采用收购小额债权、挤除有“水分”的高息债权、按照资金流向审查确认债权、债权按数额分段以不同比例清偿等方式,有效处理和应对民间借贷债权。做到企业风险处置工作与法院破产审理工作有序衔接,通过破产清算淘汰落后、剩余产能,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5.最大限度释放破产重整的制度价值。认真对待企业的重整申请,充分发挥破产管理人对重整成功的重要作用,慎重对待重整计划的批准。对于债权人会议各表决组均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在按照企业破产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进行审查时,不能流于形式或不加审查而径行批准。

(十)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合资合作、并购重组,力争股改80家、上市2家。

1.建议市政府在引导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重视工作质量,让真正的优质、科技型、行业龙头企业早日实施股改,为上市作准备;对于中介机构,要严格把关,防止这些机构向股改企业收取高额费用;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中,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如银行)积极配合。

(十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治理。

1.建议市政府及时解决坞根燃气瓶罐站3.8亩用地指标,加快建设进度,消除安全隐患。

2.对检查中发现安全意识淡薄的企业主进行设备使用培训,对这些企业的一线生产设备进行检查整治。

3.各相关部门要多方联动,联合执法监督,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

4.加大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宣传资金投入。

5.建议加大电梯猫安装推广力度。

二、对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所提问题和建议

(一)“垃圾革命”项目、“公厕革命”项目和“物业革命”项目。

1.建议创新宣传方式,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广泛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推动广大市民逐步树立起垃圾分类的观念,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进学校、进课堂,从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2.垃圾分类工作队伍的专业性亟待增强。建议在各个社区建立一支相对固定的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队伍。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建议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3.加快垃圾收集运输设备的配置和末端处理能力的建设。建议依托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探索市场化运行模式,针对居民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在条件成熟基础上,在小区推出试点。

4.加快东部二期垃圾处理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并尽快投入使用;明确工业垃圾的管理部门,并对鞋业镇、街道工业垃圾外运费用给予补助。

5.建议出台规定明确物业公司职责,依法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推动小区物业管理走上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良性轨道。

6.建议在增加公厕数量的同时,提高公厕布局的合理性,在人流较多的场所适当增加公厕数量。同时,要多建精品公厕,改善如厕环境。

(二)主要景区免费开放。

1.要继续加强“温岭人免费游温岭”宣传力度,让许多年龄大、文化低的农民知晓并参与进来。                              

2.进一步简化预约申请手续,取消申请程序,凭身份证即时出入。灵活掌握免费名额,适时放宽每个景点每日放送1000个免费名额的限制。

3.建议市旅游局协调好各方关系,不断丰富新项目,拉长产业链,妥善解决好景区收益问题。

(三)公共体育设施维护更新项目。

1.建议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指导群众科学使用。

(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

1.公共停车场应合理选址,让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真正缓解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学习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建设立体停车位的经验,充分利用空间资源。

2.建议加快铁路新区牧潘路公共停车场建设进度。

3.九龙汇公园周边的停车位偏少。建议利用九龙湖五洋路段的闲置土地来建设临时停车场,以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五)健康惠民项目。

1.改善箬横镇卫生院就医环境。加快箬横卫生院工程进度,尽快完成搬迁工作;合理安排资金,修缮贯庄、东浦等分院,收回租出的房屋,添置基础医疗设备。

2.加强基层卫生院财政保障,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使医院回归公益性。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激发其积极性,使基层留得住人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基层学科建设。

3.加快箬横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加快心电影像中心建设进度,推动医共体内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医疗质量及服务能力。

4.建议将“两癌”筛查扩大为“五癌”筛查。

5.加大药品回扣问题的查处力度。

6.今年为贯切落实省及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文件精神要求,目前基层卫生院与市级医院已开通心电图诊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等区域医学共享中心。但由于基层信息平台还未与市级各医院互通,无法开展精准预约、转诊、检查。基层家庭医生不能及时动态掌握市级下转病人信息,无法进行随访管理。家庭医生进村入户随访时,不能直接用市民卡为需求市民开方,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卫生系统信息化资金投入,加快基层卫生院与市级各医院信息区域平台互联互通,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转诊更顺畅”,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六)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消防部门要更加重视乡镇自然水源取水口的建设。乡镇的供水72小时内有24小时是停水的,剩下的48个小时水压也很低。一旦发生火灾,从消防栓中可能会取水失败,需要农村的河、塘等自然取水口来提供灭火用水。而且自然水源的取水口建设成本很低,建议下阶段为每个村设立3-4个自然水源取水口,设立标志牌。

2.建议对全市消防站点进行等级评定,按照消防隐患情况,配置不同的消防设施,对于隐患严重的区域增配消防站,配全配强消防设施。

3.群众普遍反映,消防安全检查存在标准不一的情况,如消防、安监两支队伍对于防火门和防火墙的设置说法不一。建议整合相关队伍,加强培训,规范执法。

4.开展消防基础设施普查,确保设施完好。

5.注重消防部门组织架构建设,加强综合指挥、突发事件救援等能力建设。

6.加强高层住宅的消防救援设施建设。

(七)饮用水提升项目。

1.建议加大对城北街道的供水力度,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建设新水库。

2.北城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污水处理量为1万吨/日,目前实际处理量达不到75%的考核要求。建议市水务集团对污水主管网进行检查,努力提高污水处理率。

3.“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省委省政府在年初提出的工作要求,上个月31号,台州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专门部署。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建议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保障要全面。尽快成立污水零直排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细化创建方案,列出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确保创建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强化资金落实,目前已落实3个亿资金,但还没有出台细化的资金补助办法,建议开通项目报批的绿色通道。同时组建市镇级的专家组对今年的创建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现在上马等污水厂都没有达到相关标准,要加快进度。二是责任要落实。各级各单位要形成合力,建议市政府要协调好各部门、各镇(街道)开展好创建工作。市环综委要发挥要牵头作用,着重要协调好督查考核等工作;住建部门要发挥好生活小区的创建工作;环保部门要抓好工业园区的创建;行政执法部门要牵头抓好类如六小行业、企事业单位等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各镇(街道)要快速制定行动方案。三是宣传要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从概念上进行宣传。正面宣传典型,提高群众的了解程度,也提高参与积极性,发挥好每一个人的治水职责,让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不浪费水资源,不乱排污水,形成全社会共同配合治水的氛围。

4.建议市政府要协调好各部门、各镇(街道)开展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5.九龙大道南侧污水泵站提升工程目前已完工并运行,有效解决了老街污水倒灌问题,但现在1号至2号路的三碰桥污水倒灌,影响了江厦大港水质,至今未解决。

6.宁波正温岭污水运维部负责坞根、温峤、大溪、泽国、城南等五个镇,标的原本是2200万,最后以900万中标,不仅配备人员少,而且检测、维护都采取原始手段,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建议市政府在投标过程中(特别是民生项目方面)不能只看价格,要重视实际成效,加强对承包方的监管。

7.江厦大港国控断面水质较差,建议对上游淤积的地方进行疏浚,改善水质。

8.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湖漫库区迁建工作,在资金、政策上倾斜。相关镇要统一各方面的思想,全面加快步伐,保证指挥部有序、高效工作。

9.进一步优化湖漫库区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加大对退耕还林等环境保护工作的资金补偿力度和迁建农民再就业资金补助,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评估,启动库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做到科学规划、分级实施。全面落实库区蓄禽禁养、环卫保洁等工作。建议尽快出台政策,支持拆建村异地建设和鼓励迁建户库区外创业,确保迁建后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和迁建户迁得出,安得下,富得起。

10.尽早出台供水一体化改革的政策,进一步明确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办法,对温峤、松门水厂加快资产评估,便于纳入市统一供水系统。进一步明确供水分级投入机制。

11.严密关注村级取水点饮用水安全。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教育,经常性检测水质状况,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12.全速推进村级饮用水改造工程建设。建议市政府广泛宣传饮用水改造政策。相关镇(街道)经常性开展督查,听取工作汇报,采用发通报、严考核等手段全面提速施工进度。同时,结合政策,分类实施,将原先1、2级管网已进行改造,管材选用正规优质产品,施工比较规范,漏泄率较低的村纳入改造范围,适当降低村级投资,避免重复投资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13.在库区监管方面,要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形成迁建指挥部牵头,水利局、相关镇、宣传部、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农林局、环综委、水务集团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尤其在媒体宣传、核心区农户迁建和企业搬迁、工程性措施、打击污染环境,禁止蓄禽养殖,盲目毁林开发等重点工作方面要明确相关部门具体责任,在管理执法过程中要营造声势,快速处置,确保库区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确保水质改善提升。

14.建议市农林部门加强对林地保护、库区禁养区和植被涵养水源知识的宣传,让群众知晓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农户利用生态补偿资金到库区外承包种植,出台奖励措施,保障农户的经济收入;相关部门设立举报电话,对毁坏林地、任意开发的行为严加查处,确保水质的改善和提升。

(八)养老、助残保障项目。

1.土地已被征用的夫妻二人在二轮确权时分到土地,如男方再婚,现任妻子因承包证上没有名字,不能参加失土保险。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加以解决。

2.建议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服务项目,从生活照顾,转向心理卫生、生理卫生和疾病管理服务,建立连续、可行、安全、便捷的老年服务体系,并为65岁以上老人(特别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等人员)发放养老助残卡。

3.建议民政部门要优化现有养老机构床位结构和运营模式,在确保社会公益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加大对中高端敬老院发展的扶持力度。

4.建议尽快启动坞根慈济养老院建设。

5.全市66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了大量经费,但截至2017年底仅有实行社会化运作的187家,占28.2%。大部分村因为缺乏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难以开展服务。建议民政部门要深入探索和创新居家养老服务的形式和做法,要积极培育、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服务团体、非营利性机构和服务型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可采取多村联合运营、承包经营等形式,盘活现有村级服务中心。继续提升34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各项功能,将其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照料中心。

6.低保收入调查核实由村干部鉴定较为困难,建议市民政局合理安排,减轻村干部不必要的工作压力。

三、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专项工作代表所提问题和建议

1.南泉一期、二期工业区建的时间比较早,有些企业发展起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由于厂房面积不够大,便将企业迁到了外地,对我市的财政收入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建议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采取一定的措施留住企业。

2.要通过支持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到技术研发,对企业研发费用实施适度支持等方式,鼓励传统产业往高新技术产业逐渐转型。

3.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新品种,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加大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推动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

4.建议市政府多研究出台政策,解决企业用地难的问题。

5.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企业家素质的提升,企业家的素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一方面,企业家需要加强自身学习。另一方面,市政府要搭建平台促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如市、镇可根据企业规模大小(骨干企业、规上企业、成长型企业)、行业分类(泵与机电、鞋帽服装、注塑行业、汽车内饰),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不同层级和不同需求的培训和考察,如“走出去”可组织到省内外知名企业参观学习,“请进来”可有针对性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作报告等。组织培训时注意不能一刀切,通过分层次培训切实提升培训效果,打造更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

6.建议市政府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考虑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基础的生活保障服务,在廉租房、子女就近入学、就医等方面予以统筹考虑。同时,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在户籍待遇、人才公寓建设、子女入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设专业课程,加快培养蓝领技师和能工巧匠。

7.建议推广大溪镇政策,用奖励入学名额的方法给予企业优惠,解决企业主要管理人才子女的就学问题。

8.建议尽快在东部设立300亩左右的铸件、高速冲配套产业园区,解决泵与电机产业配件问题。

9.要重点整治在民房办厂的无证照企业。

10.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对传统产业的政策性支持。对我市传统产业进一步摸底,归类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与扶持政策。

11.要出台相关的解决资金的政策,纳入政府政策性担保。同时协调金融部门主动参与,积极对接,从而使企业升级走出困境。

12.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建立起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平台、金融担保平台,多方位地推进转型升级。

13.市政府要加大力度落实关停、整改、扶持等措施,根据企业情况应关就关,应停就停,应扶持就要重点扶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14.加快推进小微园区建设。对三改一拆产生的闲置地,以村集体名义建设标准厂房或以国有土地方式出让,土地出让收益应全额返还,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15.建议提升传统行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集群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精品产业集群。一是以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税收等为底线要求,对不达标的小作坊、粗放经营的企业进行整改提升,提升产业集群的层次。二是借着“三改一拆”拆后利用的有利时机,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构建集研发、设计、品牌展示、电子商务、检测、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业功能园区,摆脱传统产业的低小散的经营模式。横峰城北的鞋业,新河的帽业、汽车座垫业,大溪的泵业都可以往打造品牌产业集群方向发展,促使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16.全面推进“腾笼换鸟”依托传统产业,逐步发展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产业。

17.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对现有产业进行科技创新,提升品牌附加值,对产业化重点项目进行培育,大力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做优做强,发挥示范效应。

18.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台政策吸引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各类人才,尤其是外来高端人才的引进。解决好外来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等重要现实问题。同时可考虑在杭州设立“温岭智谷”,吸引高端人才在杭州上班,为温岭经济服务。

19.建议把工业类、科技类财政资金集中起来,设立创投基金,针对重点扶持的领域,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创业,提升产业的含金量。

20.建议市政府和银行监管部门严格监督金融机构的贷款流向,进一步引导和监督金融部门贷款流向实体经济。

21.在整备土地过程中,帮助有发展潜质的企业。对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厂房进行确权和改造,出台相关政策方案。各单位多部门联合办公,加快相关用地的处置速度。

以上建议,请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答复意见以书面函形式近期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各代表小组反馈。

附件:“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测评汇总表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928

 

附件:

“一府两院”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测评汇总表

代表小组

测评内容

上阶段工作进展

下阶段工作措施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可行

基本可行

不可行

第一代表小组

(太平)

垃圾革命项目、“公厕革命项目和“物业革命项目

28

4

2

25

5

1

第二代表小组

(城东)

主要景区免费开放

8

7

0

13

2

0

聚焦“百村景区化、全域大花园”,联动推进A级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4

10

1

13

2

0

第三代表小组

(城西)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11

0

0

11

0

0

第四代表小组

(城北)

公共体育设施维护更新项目。+

5

1

5

1

0

第五代表小组

(横峰)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

4

7

0

5

6

0

第六代表小组

(泽国)

推进全域改造产业优化升级工作。

31

5

0

25

8

0

第七代表小组

(大溪)

推进传统产业规范整治,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倒逼工业生产企业(作坊)分批有序从民房退出,淘汰“低、散、危”企业(作坊)3000家以上。

23

11

0

25

8

0

第八代表小组

(松门)

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切实改善服务质量和装备设施。

21

5

0

18

4

0

第九代表小组

(箬横)

健康惠民项目

16

15

1

20

8

0

推动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品质提升,努力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

13

17

0

18

9

0

代表小组

测评内容

上阶段工作进展

下阶段工作措施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可行

基本可行

不可行

第十代表小组

(新河)

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5

4

0

27

0

0

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绩效,建立健全水务、市场集团、交投、基投等治理结构,完善用工管理和薪酬体系。

27

2

0

27

0

0

第十一代表小组

(石塘)

深化交通秩序规范等专项行动。

12

6

0

11

5

0

第十二代表小组

(滨海)

破产审判工作。

17

4

0

19

2

0

第十三代表小组

(温峤)

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合资合作、并购重组,力争股改80家、上市2家。

10

9

0

14

5

0

第十四代表小组

(城南)

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治理。

10

10

0

13

5

0

第十五代表小组

(石桥头)

饮用水提升项目

8

3

0

11

0

0

第十六代表小组

(坞根)

养老、助残保障项目

10

0

0

10

0

0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