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温岭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述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201830

 

市人大各街道工委、各镇人大主席团:

根据《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办法(试行)》和《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估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现就组织开展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以下简称代表)述职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述职的次数和安排

代表述职是指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听取选民意见,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代表在任期内至少两次向选区选民作履职情况的述职。代表述职采取书面述职和面对面述职相结合的形式,一次为书面述职,一次为面对面述职。其中:2018年安排代表进行书面述职,2019、2020年各安排50%代表进行面对面述职,述职工作于当年度的10月底前完成。

二、代表述职的形式和要求

代表在述职前应当走访选区选民,征求选民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总结自己执行代表职务和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实事求是撰写述职报告。

书面述职是指代表以书面的形式,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选区公开,接受选民监督。书面述职一般分四步进行:1.镇街道人大制订代表述职方案,并将代表履职情况意见征求表交选区征求;2.代表走访选民,听取选民意见;3.撰写述职报告;4.在选区公开栏上公开,并征集意见。镇街道人大将征集的意见反馈给代表并报代表选任工委备案。

面对面述职是指代表在组织召开的选区选民代表会议上,向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问题,接受选民监督。面对面述职一般分五步进行:1.镇街道人大制订代表述职计划,并将代表履职情况意见征求表交选区征求;2.发布公告。内容包括述职对象、时间、地点、方法、步骤等;3.代表走访选民,听取意见;4.撰写述职报告;5.召开述职评议会(一般以选区为单位,也可采取几个选区合并召开述职会。参加述职会的选民代表人数不少于50人。先述职,其次回答选民提问,最后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估办法》的规定,未列入评估的代表只述职可不进行满意度测评。镇街道人大将述职情况登记表报代表选任工委备案

三、代表述职的主要内容

(一)学习、遵守宪法和法律,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贯彻落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

(二)按时出席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发表意见,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等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

(三)正确处理执行代表职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小组和代表联络站组织的学习、视察、检查、评议、调研等活动,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等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

(四)密切联系原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五)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的情况;

)执行代表职务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四、代表述职工作的组织和指导

代表述职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由镇街道人大会同本区域市人大代表小组拟订代表述职计划并组织实施。代表选任工委负责代表述职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综合,并将代表述职报告归入代表履职档案,评议结果录入代表履职得分。

附件:1.市人大代表述职情况登记表     

    2.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意见征求表

3.市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表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828

                    

附件1:

市人大代表述职情况登记表

                                                                     年   月   日

姓  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述职时间

述职地点

述职形式

书面 £

面对面 £

参加述职会人数       人

代表述职主要内容:

满意度测评:

(满意票  ×15+较满意票  ×12+基本满意票  ×6+不满意票  ×0)/参会投票人数=      分。

代表小组意见

组长:                   年   月   日

附件2:

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意见征求表

姓 名

职务

备注

说明:根据代表述职报告和平时表现,填写意见。

附件3:

市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表

姓 名

选民评价

备注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说明:选民在相应的评价栏中打“√”。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