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浙江人大杂志】试水“财政决算专题询问”,泽国镇人大为参与式预算拓宽路径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2018年8月31日,温岭市泽国镇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听取财政决算报告草案的基础上,首次组织代表就财政决算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温岭市泽国镇人大对财政预决算监督工作的新尝试,通过促进代表和政府间的良性互动,提升政府预算编制科学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参与式预算实践拓宽路径。
泽国镇人代会上,与会的114名人大代表一脸凝重,认真阅读着《泽国镇2017年度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人代会上引入财政决算专题询问,尚属首次!”
         “通过这个方式,让我更详细地了解决算草案,我等下也有问题要提。”
         ………
        这场特殊的专题询问,蓄势待发。
        “原下郑乡政府办公楼和原下郑乡政府面积相当,为何租金收入相差悬殊?”钟辉代表就草案第5页2017年房屋租赁及场地使用收入决算明细表中的其中两项收入提出质疑。
        “出租这两项国资是通过公开招标的,因结构与地理位置不同,所以出现办公楼溢价率大,租金相差大的现象。”泽国镇分管领导陈军迅速作出了回应。
        “决算草案第5页第8项,联树大会堂属于C级危房,为何还在出租?合同金额为5万多元,为何只收到2万元?”莫丽君代表还道出了她心中的担忧,“虽然涉及的资金不大,但我主要想知道政府出租危房的原因,安全无小事。”
         “大会堂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内部已经不再出租,但是卫生室租用的是无安全隐患的2间朝北的房子。现卫生室提出续租,经国资领导小组商量,本着支持公益事业的原则,同意其续租要求,租金为一年3.5万元。对于国资,镇里是本着‘应收尽收,安全使用’的原则,2017年9月21日,镇里也专门针对国资利用进行了商讨,如下阶段规划可以调整,考虑把大会堂这块地调整为居住用地,可有3—4间排屋基地。”镇分管领导的一席话不仅解了莫代表的疑虑,还将下阶段的工作打算作了详细介绍,赢得了代表们的点赞。
        其间,代表们开诚布公,直奔主题,就教育、国资、污水、新农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询问。政府相关负责人虚心听取、坦诚回答,有回应,有介绍,有说明,有交流,不断化解代表们对预算执行的疑惑。
        作为参与者之一,泽国镇镇长叶敏智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政府负责人,解决好问题,抓好落实才是最好的回应。”
        从“恳谈”到“询问”,刚柔并济
        2008年2月,自温岭市泽国镇将民主恳谈引入预算审议中,便开启了“参与式预算”漫长的实践演化、更新完善之路。
        2012年7月6日,泽国镇人大组织近60余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就城区环境整治问题开展了首次专题询问。对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所“问”的目标之一,就是政府为城区环境整治安排的预算执行了多少?执行得怎么样?
        2013年,泽国镇人大开始探索引入预算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监督体系。
        2015年,泽国镇人大召开绩效评价专题询问会,组织代表对3个跨年度实施的民生项目进行了绩效测评。以当年实施的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为抓手,借助中介专业力量形成一份客观的评价报告,再由代表根据报告情况展开询问,并对项目开展综合评定打分。这项工作延续到2018年时,借着全省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东风,泽国镇人大开始在民生实事项目中,选择2-3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询问,是泽国镇参与式预算一个不可缺失的环节。人代会上组织代表审议、询问,是最有效的决算监督。”泽国镇人代会上首次引入财经决算专题询问,是温岭市乡镇人大的“新作”,也是“力作”。
         “往年人代会后的项目监督时,常发现部分预算执行不理想。当时就有代表提出,在预算全口径全公开的情况下,也希望决算可以全口径全公开,实施决算恳谈。”泽国镇人大主席张敏亮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的实施者,他认为,参与式预算目标设计中,本就有预决算恳谈环节,在条件成熟时,逐步从恳谈演化为大会决算专题询问是“水到渠成”。
         “询问”促财政绩效提升
         在8月召开的泽国镇人代会资料中,不仅有长达39页的囊括2017年度泽国镇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总表、公共财政收入决算汇总表、出让用地及出让金返还收入决算明细表等内容的《泽国镇2017度财政收支决算草案》,还有一本差不多厚的《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
         “今年的财政决算草案中新增了预算执行情况标注,比前几年清楚多了,现在草案里预算对应决算,一目了然。”只要一本账,就能看清政府一年做了哪些工作,这是代表们特别赞许的地方。
        “以前分代表团讨论,问题提出后有时候落不到实处。但是专题询问是面对面的对峙,代表在现场,政府有压力,解决问题也更有力。”来自联树埭头蔡村的泽国镇人大代表徐文斌说。
        “因为要在人代会上进行专题询问,我们也做足了功课。”作为一名连任几届的老代表,阮浩波一点也不敢松懈,“人代会前,特意在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和部分选民对决算草案进行讨论。我们就看执行率低的项目,不管是客观还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我们面对面地询问,他们总归要红脸出汗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政府就会更注重提高预算项目的执行率和资金使用绩效。”
        泽国小学新建综合楼教育项目,2017年预算安排800万元执行500万元,2018年预算安排500万元,可项目进度缓慢、预算执行率仍较低,年中预算调整时便将500万元调减至300万元。
        埭头蔡工业园区配套道路建设项目2017年预算安排80万元,但只支付前期设计费用1万多元,执行率低。2018年预算安排中,该项预算从200万元调减至120万元。
        这是本次人代会上,泽国镇政府在听取代表的建议后,对预算项目作出的相应调整。
        “对于会上询问问题的整改,人大将持续跟踪督办,适时组织视察或听取报告,督促有关问题得到解决,防止专题询问流于形式。”泽国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之前的“参与式预算”重在预算,到现在乡镇人代会上引入“财政决算专题询问”,泽国镇人大大胆“试水”,以期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及预算监督体系,以决算促科学编制预算,使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从形式向实质转变。
      
         (蔡瑛  蒋倩倩)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