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浙江人大信息】温岭市乡镇探索预算审查监督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温岭市泽国镇在日前召开的人代会首次引入“财政决算专题询问”,以刚性监督手段促进代表和政府之间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政府编制预算科学化,加强人大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具体做法是:大会在听取《财政决算报告》的基础上开展了面对面的“财政决算专题询问”。114名镇人大代表围绕教育、国资、污水、新农村等决算内容,聚焦问题、分别提问,与镇政府分管领导互动交流,探讨解决办法。“专题询问后”,泽国镇人民政府对泽国镇新建综合楼及工业园区配套道路建设等2018年预算项目作出相应预算调整。人代会后,还将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监督。

        温岭市新河镇人大主席团今年以来试水绩效监管,深化镇级人大参与式预算工作。制定出台《新河镇重点支出和重大政府性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监督暂行办法》,明确预算编制、预算公开、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等标准。同时,探索在乡镇一级设置具有常任性质的财经监督机构,将镇人大财政审查小组转变为专门的财经小组。今年人代会召开前,开展预算编制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初步审议预算草案,形成初审报告,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工作。同时聘请专业人员为代表开展培训辅导,有效提升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将财政投入项目资金使用纳入监管内容,对招投标、投资拨付、项目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蒋倩倩 洪柳柳)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